晚霞秋韵

为爱放歌

为爱放歌

 

 

我爱你中国,为你放歌。世界上没有 一个国家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如闪闪的星斗,璀璨、辉煌、婀娜。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民族 人口那样众多 地大物博。没有哪一个国家经受过那么多的苦难,被列强掠夺、分割,不屈不挠 反抗拼搏。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过“长征”,那是人类献身精神谱 的赞歌。 没有 哪一个国家七十年走完西方几百年的路,由积贫积弱一跃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生机勃勃。 没有 哪一个国家在世界风云 变幻 莫测中提出中国方案,为近 半数 以上的国家和平发展,为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担当负责,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一个闪亮的名字,中国,中国,我自豪的祖国。
我爱你北科,为你放歌。那时国家一穷二白,需要多少溪流汇入江河。没有钢铁就没有脊梁,虽然站起,还是腰弯背驼。就在六十七年前,在满井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以钢铁材料 专业 为主的大学 全国你是第一个。多少人从五湖四海而来,一心一意心怀壮志报国。有的从海外归来,冲破西方的重重封锁,他们是 摇篮 的火种,是 摇篮 的寄托。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铸魂立德,培养出万千学子钢花朵朵。报国要有健康体魄,市赛中一首首赞歌,百米、二百米冠军保持者,女子铅球世界冠军,惊人成果,篮球业余队战胜体院专业队,这就是“钢小伙、铁姑娘 的风格。我们一起走过,心中有多少永恒的歌,闪光的校史,紧紧系在北科人的心窝,发扬、传播。
我爱你铭德,为你放歌。这里是感恩的地方,聚拢着为科大跋涉过的奉献者。让他们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欢乐的家园 精神的寄托 精彩纷呈的活动,让进取心、理想、希望,燃烧着你我。对口扶贫攻坚战,老人们激情如火,积极参与,古稀之年还嘱其后代,一旦自己离去,要继续把爱传播。铭德,你们把心灵抚摸,我们年 夕阳,有时却有着晨曦一样的篷勃,想乘着新时代的列车,感受生活的岁月如歌。
(沈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