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支援西部教育,参与“青马”培训

为积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我在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到广西支教期间,应聘担任了河池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导师。为“青马”培训班学员讲党课、作报告、指导培训班学员撰写结班报告。发挥北科大老党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到实处。image.png

“青马”培训班开设有“团队精神”、“理论学习”、“工作技能”和“实践活动”四个教学模块,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团员和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引导和激励他们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为造就一批爱国爱党、理论扎实、能力突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的团员青年、团学干部,河池学院团委举行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典礼。河池学院党委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我作为青马班导师出席了开班典礼。

为了切实做好导师工作,我先学一步,认真备课,发挥智能控制专业优势,深化“老少共学”机制,走进学生中间,面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配合主题教育专题,以“自立自强,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为题,结合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科技发展中奉献的拼搏精神,通过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生动叙事讲主题党课。

1. 中国为什么独立自主开发北斗导航系统

image.png通信卫星居高临下,组网灵活,受地理环境和地面资源的限制很小,通信不受任何地形限制,通信线路稳定可靠,卫星覆盖范围内的任意两点或多点均可实现卫星通信,一颗通信卫星可以容纳上万路电话,可以实现移动通信,也可以进行多路电视通信,还可以进行数据、文字、图像传输,优势非常明显。美国在卫星通信领域的技术一直领先。

1983年,大韩航空007号航班客机由于导航系统失灵,误闯入苏联领空被击落,影响非常大。1992年,美国总统里根决定将美国建设中的GPS开放给全球民用,普通民众利用GPS,第一次可以清晰知道自己身在星球何处。这本来是为全球导航作出的贡献,但是美国利用GPS打压他国,美方曾明确声明,在特殊情况下将采取降低精度、关闭区域,甚至更换通信编码三重措施,而且美国确实是这样做的。如对银河号货轮事件、海湾战争期间都曾切断该区域的GPS信号。

中国科技人员面对美国的三重措施,深感受制于人的忧患,马上开始研发中国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02年,image.png欧盟发起“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被认为是结束美国“独霸”局面的最有力挑战。当时,中方正遇到研发北斗导航系统的技术瓶颈。为了尽快学习和追赶发达国家的卫星导航新技术,中国开始与欧盟协商联合开发“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而此时欧盟正在为“伽利略”卫星计划缺少研发经费发愁。经双方协商,决定联手开发“伽利略”卫星计划。中方认为,中欧联合开发是学习和参与国际合作的好机会,对此抱有很大期望。中方承诺投资2.3亿欧元巨额资金,出钱学技术。然而,2006年,中国突然被排除在项目之外,决议不让表态,资料不让浏览,技术不被告知。到2007年,中国不但没有进到“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机构,而且所有“伽利略”项目重大决策都把中国排除在外,甚至在技术合作开发上也被欧洲航天局故意设置障碍所阻挡,理由是“安全和知识产权”问题。这是美国在背后破坏中欧合作,欧洲媒体称“中国人感到被严重利用甚至是被羞辱了”,事实确实如此。

中方没能实质参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实际上一无所得。中国科技工作者憋着这口气,决定独立自主地“单干”。中国迅速集中力量,开始研发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中国独立自主开发北斗导航系统的成就

2009年,经过艰苦探索和顽强努力,中国自己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迅速,不断推进。而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项目却远远落后于原来制定的计划,甚至没有一颗卫星发射升空。中国北斗卫星和欧洲“伽利略”卫星之间的这段激烈的恩怨情仇,最终结果是让欺辱中国的欧盟干着急!让北约干着急!后来,欧盟委员会空间处负责人不得不承认,欧中经过那段不成功的合作之后,双方关系全面下滑。他还说,以美国为主导推出的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实质上是设置障碍,将中国完全排除在敏感技术、装备和系统的交流之外。他认为,ITAR是个失败。

2012年,中国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北斗二号技术更完善,服务范围更大,卫星导航系统服务范围为整个亚太地区,开始了多元化进程,也为实现全球卫星导航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2020年,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的服务范围扩大到整个地球,终于成为能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成为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支撑共和国大国地位的又一项新的国家战略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背后的研究人员与“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一样,都要记入共和国的功勋荣誉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作为老党员、老教师,通过“青马”培训报告,引导同学们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真的人民情怀和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共同凝聚奋进力量、共话师生使命担当,激励同学们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传承红色基因,学思想、强本领、担重任,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努力做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我对学生们提出对于新时代接班人的期许,要传承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每个人的力量,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沿着党的二十大的指引方向努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