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重阳节有感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到了,以往人们在这一天登高望远,寄托对远方亲人的祝福,这一节日现今成了敬老节。自己觉得也快七十了,不久也变为古稀之人了,可倚老卖老了。昨天去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重阳节庆祝活动,在门前的院子里看到学校发布的科大寿星榜,我感触颇深,殊不知科大竟有这么多老寿星,百岁老寿星就有两人,超过90岁的竟有119人,今年80岁和85岁整岁的也达120人,据统计科大退休职工中80岁以上的就有接近1000,我与其相比,只能算个年轻人。这些老教师、老职工、老干部都是科大元老,大都是建校初期入校的,为科大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位于科大寿星榜首的是材料系104岁的章守华教授,他是我国著名金属材料科学家、冶金教育家,也是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创始人之一,1952年章先生被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任命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建校筹备委员会委员,建校后历任北京钢铁工业学院金相热处理系、工艺系、金属学系的教授与系主任,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金相热处理专业,1981年被聘为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与杨让教授的研究成果,曾用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火箭壳体。

寿星榜上我最熟悉的是高澜庆教授,他是科大矿机专业的创始人,也是老采矿系的副主任,他1950年毕业于北洋大学采矿系,1952年调入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后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直到80岁才离开科研教学岗位。今年虽已93岁高龄,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乐观向上,富有激情,离退休处组织的各种活动他都踊跃参加,救灾捐款、扶贫助学次次不漏,支部生活也从不缺席。高先生还参加金园诗社活动,金色园地里几乎每期都有他的作品。高老师记忆力超强,五六十年以前学校发生的事情都记得详详细细,清清楚楚,真使人佩服。

90岁以上寿星榜单中我还看到了陈希廉、周鹏里、暨朝颂、熊翼翔、任天贵等教授的名字。他们都是我的老师,陈希廉老师教地质学、暨朝颂老师教通风学,周鹏里老师教矿山机械,熊翼翔老师教材料力学,任天贵老师教地下采矿学,他也是采矿系主任。我与任天贵教授接触最多,我毕业后就在任老师的手下工作,在后来十多年的矿山科研中,任老师一直担任我们课题组的组长。任老师对工作兢兢业业,严谨认真的态度使我受益匪浅记得我每次写的报告都被任老师改得面目全非。他带的研究生中,几乎所有论文直到临答辩前一天还在改,有的几次后答辩时间,当时我认为他太认真、对学生过分严格,几次为学生说情,都被他拒绝,任老师就是这样不讲情面的严格认真。现在回看,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对教学质量执着严谨的认真态度,代表了老一辈科大人的敬业精神,靠着这种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办学宗旨,才奠定了科大的名校地位。所以北京科技大学能发展到今天,靠的是寿星榜单上这些老同志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靠的是学风严谨办学传统的传承和新一代科大人的创新努力,我相信科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在重阳节这吉祥美好的节日里,我衷心祝福各位老寿星们健康长寿!

(明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