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解放了!家乡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解放了!家乡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一九四九年的六月二日,这个永远铭记的日子。我的家乡解放了,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美丽的岛城——青岛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百多年来,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最后沦为德国、日本的殖民地,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又抢先占领了青岛。
    青岛解放的一九四九年,当时我十三岁,正在离家不远的一所私塾学堂读书。
    青岛解放前夕的一个多月,国民党反动政府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用金元?弧⒁?元?唬ㄒ恢种奖遥┒一换平稹⒃?大头,经精心包装后随时运往台湾。市场物价飞涨,老百姓为了生存也在抢购粮食;一些社会地痞流氓打砸商铺,抢夺商品,社会一片混乱。国民党一些败将残余及富商巨贾携妻妾子女纷纷涌向码头抢购船票,准备南逃。进入五月中旬一些商店也都关闭铺面,学校也处于半停课状态。
五月底,夜间尚能听到稀疏的炮声(青岛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接壤,因此没有大打)。待六月二日清晨,我党一批地下工作人员在社会上公开了身份(平时都认识,但不知是中共党员)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出来迎接解放军进城。
六月二日天气格外晴朗,饱受黑暗压迫的港岛人民,纷纷涌上街头,手持事先做好的彩色纸旗站在马路两侧,欢迎解放军入城。我家住在青岛的台东区,看到一队队解放军穿着褪色的军服,脚蹬园口黑布鞋,整齐的从东部崂山方向沿威海路、辽宁路向前海滨进发。队伍的后排是肯于吃苦的解放军用1米多长的小扁担挑子弹箱紧跟队伍前行。欢迎的队伍 山大(山东大学)、华大(华东军政大学)的学生们引领群众高唱解放区的新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您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此起彼伏,歌声震天。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欢笑,表达了苦难的人民得到解放对人民军队的热爱感激之情。

这里还要说下晚上举行“提灯会”的事。这是从解放区传进来的一种庆祝活动。顾名思义就是提着五颜六色的纸灯笼游行。人们用竹篾子扎成各种形状的灯架,外层糊成各种花纸形成灯笼,底座横梁上放一只蜡烛,在公安民警的引导下,点起灯笼在大街小巷提灯游行。无数盏灯笼,装点着夜空,像繁星一样十分新颖。一连三个晚上,大家为庆祝解放,心情欢畅惬意。
    一九四九年的六月二日,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我也在党的抚育下健康幸福的成长,一九五一年我考入了青岛二中上初中。一九五二年光荣的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七十年的沧桑岁月,至今使我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在纪念建国七十周年的今天,回忆这段家乡解放的历史,感到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个强大的共和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刘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