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与新中国的故事

我与新中国的故事

 

 

抗美援朝
——
难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

   朝鲜战争发。朝鲜是我国唇齿相依的邻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军和美军在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为界(史称三八线)分别接受日军降,朝鲜挣脱了日本的殖民统治,但使原来统一的国家被分成了两部分,在如何建立一个统一的朝鲜政府问题上,美、苏两国意见尖锐对立。1948815美国支持李承晚成立大民国政府。99日,苏联支持成立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2月苏军撤出朝鲜。19496月,美军撤出国。这样,如何实现朝鲜统一,就成了朝鲜人民内部的事务。

1950625 ,朝鲜内战爆发。 26 ,美国急调驻日美空军海军入朝支援韩国军队作战。同时派遣其第七舰队侵入我国台湾海峡。将台湾国民党当局置于美国 区之内。美国飞机不断侵入我国领空进行侦察,并对我国东北进行轰炸扫射。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速调 20万野战军组成东北边防军 27 ,美国 苏联代表缺席、中国席位被蒋介石集团占据之机,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向韩国政府提供援助的决议,成立由美国指挥的统一司令部,使用联合国旗号,组织 联合国军 入朝作战,朝鲜问题又成了国际问题。
朝鲜战争最初阶段是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但打到釜山地区后陷入胶着状态。 915日由美国统一 指挥的美、英、法、澳、加等 15个国家组成的 联合国军 在朝鲜仁川登陆。 截断了朝鲜人民军南进部队的后路,战局急骤逆转。 28日,美军占领汉城 30 全线进抵三八线。对此 ,经毛泽东主席决定,周恩来总理发出严重警告:“中 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远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美国当局认为:中国没有能力单独与美国对抗,只要苏联不采取军事行动,中国作为苏联的盟国也不会出兵援朝。 101日至 7 ,大批美韩军队,越过三八线向北大举进攻。并迅速向朝中边境推进,扬言:鸭绿江并非中朝不可逾越的边界。
中国做出抗美援朝的决策。 1950101日和 3 朝鲜政府和金日成首相写信 发电报 请中国政府出兵支援。斯大林也于101日致电毛泽东说 由于苏联不愿 公开 而冒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危险,建议中国派遣部队援助朝鲜。这就使得中共中央要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做出抉择,要不要派兵入朝作战。 102 ,毛主席亲自草拟了给斯大林的复电,决定派志愿军入朝作战。但在电报发出前,毛主席主持召开书记处会议,讨论要不要派兵入朝作战。同志们认为,当时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只是美国的 二十八分之一 在军事装备上,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后勤保障。而我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还相当落后,空军、海军尚处于初创阶段,基本上还是“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我们的经济恢复工作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财政状况甚为困难。出兵参战能打赢吗?会不会“引火烧身”、“惹祸上门” ?大家 对出兵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拟好的电报稿被搁置下来。会后,毛主席召见苏联驻华大使罗申,让他转呈斯大林,中共中央书记处认为:目前,派遣志愿军援助朝鲜可能会承担极其严重的后果,中共中央的许多同志认为对此表示谨慎是必要的,目前最好克制一下,暂不出 ,同时积极准备力量。我们将开一次党中央会议,中央各部门负责同志都要出席,进一步研究出兵问题。并派周恩来、林彪赴苏直接同斯大林磋商。
     104日和 5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就出兵朝鲜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毛泽东和政治局认为:出兵朝鲜,尽管存在着严重困难,出兵还是必要的。如果让美国侵略者占领整个朝鲜,强兵压到鸭绿江边,我国将难以安定地从事建设 而且放任美国侵略军这样肆意践踏世界和平、欺凌友邦,于中国与东方各国都极为不利。我军出战存在着取胜的可能性。因为我们进行的是反侵略 正义战争,得道多助,士气旺盛,我军兵源充足,一贯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装备优良的敌人;我军有丰富的作战经验,灵活的战略技术和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勇敢作战精神;战场背靠我国东北,后勤支援近便。而美军虽然武器先进,但兵力分散、补给线长、战斗意志不强。力争在三八线以北消灭驱逐美军及其他国家的侵略军是可能的。经过两天慎重讨论,反复权衡利弊得失 最后取得 识,三八线是一条底线,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不过三八线,我们不管,如果过三八线,我们一定去打 ,最后 做出了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
107 ,美军越过了三八线。8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待命出动。同时电告金日成:“根据目前形势我们决定派遣志愿军到朝鲜境内帮助你们反对侵略者。” 13 电告在莫斯科的周恩来 “中央政治局一致得出 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结论”。苏联在得知中国立即出兵后,同意向我国提供军事装备,并派遣空军到中国帮助防空和训练,但不入朝掩护志愿军作战。 18日,毛主席正式下达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命令。 19日晚,早已做好深入政治动员,普遍举行了誓师大会的志愿军雄赳赳 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迎击最凶恶的敌人。
全国人民抗美援朝。 志愿军入朝作战后,党和政府在国内发动了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 19501026 在北京成立抗美援朝总会,负责领导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114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等 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指出:历史的事实早已告诉我们,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关联的,唇亡齿寒,户破则堂危。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只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密切 关,是 自卫的必要性所决定的。救邻即是救自己,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由此,抗美援朝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出现了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相争参军的动人景象。毛主席也将自己的长子毛岸英调入志愿军入朝作战。大批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人员志愿到朝鲜担负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在东北有 60万农民参加担架队,家家户户忙着炒面 烙饼送到前线。19516月,抗美援朝总会动员全国人民捐献飞机 大炮运动。 19525月,各界人民捐款总额达5565 亿 元。 可买战斗机 3710 与此同时,全国许多工厂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生产军需物品,武器弹药。工人们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竭尽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给。

五战五捷,稳定战局。骄横的美帝国主义认为中国不会出兵参战。麦克阿瑟指挥的联合国军在占领平壤之后,分东西两线快速向朝中边界推进。1025已入朝做有战斗准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长驱直入的联合国军遭遇立即发起攻击,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给冒进之敌以出其不意的打击。接着在彭德怀指挥下,采取边打边进的战法,各个歼灭冒进之敌,至115,第一次战役结束,志愿军歼敌1.5万余人,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清川江以南。麦克阿瑟大吃一惊,急忙从日本东京飞回到朝鲜。但他们仍然不相信中国军队敢与美国较量,部署全面占领朝鲜北部,于“圣诞节”(1225)前结束战争。毛主席、彭德怀决定采取诱敌深入,集中力量,各个歼灭的方针。于11月下旬发起第二次战役,至1224日结束。中朝军队共歼敌3.6万余人。收复平壤接近了三八线,迫使“联合国军”转入战略防御,扭转了朝鲜战局。美国为了稳住阵脚,提出“先停火再谈其他”问题。为了争得有利条件,12月底至19511月上旬中朝军队发起第三次战役一举突破敌三八线的防线,占领汉城,迫敌撤到三八线以南80公里,歼敌1.9万余人。志愿军主动后撤休整。1月下旬,“联合国军”趁我军后撤休整之机,集结兵力23,在飞机、坦克、大炮支援下,在200公里的战线上发起全线反扑。我军立即停止休整进行第四次战役。到4月下旬,我军终于制止了敌人的进攻,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此战役我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自身伤亡4.2万余人。“联合国军”进占三八线以后,企图两面夹击,进攻平壤,为争取主动,中朝军队发起第五次战役。到6月上旬,将敌阻止于三八线附近地区。此次交战双方投入兵力都在100万左右经过50天激烈战斗,志愿军歼敌6.7万余人自身战斗减员7.5万余人,此役后我双方都转入了战略防御。
    边打边谈通过谈判结束战争。19513月,联合国军内部以英国为代表的其他欧美国家政府公开声明,主张改变朝鲜战争政策,反对“联合国军”再次越过三八线,反对扩大战争。11月美国总统杜鲁门撤销了主张不惜把侵略战争扩大到中国境内的麦克阿瑟的一切职务。任命李奇微为“联合国军”司令。采取有限度的越过三八线,迫使朝中方面停战谈判。6月中旬,毛泽东主席提出: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总方针。停战的条件是“恢复三八线边界”。30李奇微发表声明,同意谈判。由此,朝鲜战争转入了边打边谈阶段。

谈判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设军事分界线,二是停战监督和战后限制朝鲜全境的军事设施,三是交换战俘。谈判开始后,美方拒绝中朝方提出的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建议,要求把分界线划至朝中军队阵地的后方3 6 公里 68 公里 处。 妄图不费一枪一弹占北朝鲜 1.2万平方公里土地 ,以作为对美方海军、空军占优势的“补偿”。遭到中朝方面的拒绝后,便叫喊,那就让炸弹、大炮、机关枪去辩论吧!美军在东线发起夏季攻势。在西线发起秋季攻势,企图以军事压力获得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中朝军队奋起抗击,粉碎了美军的进攻。 195210 ,美军又发动了上甘岭战役,妄图从中央突破我军防御体系,迫使我军后撤。美军使用了世界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密集炮火,向仅有 3.7平方公里 的上甘岭发炮轰击,每天平均发炮 2.4 发,最多时一昼夜发炮 30万发 ,飞机投掷 500多枚重磅炸弹 ,上甘岭主峰被削低两米。我志愿军依靠坑道工事顽强抗击,与敌反复争夺阵地,打退敌人 900余次冲锋。 使敌付出 2.5万余人的伤亡 ,上甘岭阵地依然牢牢控制在志愿军手里。美帝国主义无可奈何,于 19534月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为了促 使停战谈判早日实现 5月中旬,我军向敌发动强大攻势迫敌防线迅速南移,敌匆忙提出停战,并于 727日在 板门店正式签订停战协定,朝鲜战争结束。
朝鲜战争是场异常激烈的战争,它使参战各方都遭受了重大伤亡。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毙、伤、俘敌人109 万余人。 其中美军39万余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毙、伤、俘敌71 万余人 自身作战减员36.6万余人。
抗美援朝胜利的伟大意义。 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不畏强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戳穿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祖国人民把他们誉为“最可爱的人”。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被迫宣告:神话已经破灭了,美国原来并不 人们想象的那样一个强国。美国的将军们也不得不承认:海军、空军的优势决定不了朝鲜战争。朝鲜战争是美国所进行的一次代价最大、流血最多而且旷日持久难以解决的战争。是美国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象进行的一次错误战争。
朝鲜战争最终又回到了战争的起点三八线。捍卫了中朝两国的独立和安全,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它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
抗美援朝的胜利,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一部分曾经对美帝国主义抱有恐惧和幻想的人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而觉悟起来;它激发了 中国 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起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它使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得到空前提高,加强了人民的团结,推动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朝鲜战争后,朝鲜人民渴望和平,离散家属期盼团聚,朝鲜人民渴望国家统一,共举“半岛旗”。中国人民志愿军从19549月起至195810月,全部撤回国内。而美国仍然不愿意和平解决问题。不仅不撤军反而加强军事投入,部署什么萨德系统频繁的进行美韩军事演习 制造半岛紧张局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高唱“美国第一”。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使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经过十轮中美贸易谈判协商,即将达成协议之时 突然于 2019510 ,宣布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调至25% 5 7 ,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 2019年台湾保证法 要求支持台湾,并敦促其加强防务支出。美国应保持对台军售和防务条款;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中国施压,企图迫使中国做出原则让步。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中国人民绝不会拿原则做交易。并提出反制措施 绝不会让美国的霸凌主义得逞。
 (崔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