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记忆中的一位模范老党员

当年家乡的一位老党员,至今难以忘怀。

话说1949年,家里分得土地两亩半。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邻居点豆种粮忙。没有劳动力,我家荒滩地里野草疯长。曾经是军人的老地下党兼村长亲自扶犁春天来开荒。秋天帮扬场,玉米高粱按时进粮仓。我家祖孙万分感激这位党员村长!

图片2.png

后来乡村变化大,合作化,互助组,相邻两村成立党支部,老村长为支书。

建设新农村、规划需蓝图,先平整进出村庄一条路;道边植白杨,河边种柳树;洼地改水田,沙土地种白薯;连片土地种棉花;玉米、黄豆间作两不误,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相兼顾!仅几年时间,我们绿杨村事迹入选区、县模范榜!老支书波澜不惊,只是说:只要党群一条心,其力可断金。

乡亲们记得的暖心事件件桩桩:合作化初期,1个工分1角钱,后来年年在涨,同学说:过年时我家会买些果糖,冬天能穿新棉衣,夏天可买布做新裙装!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好小村庄,一则,让大家吃饱饭,二则,丰富文化生活不怠慢,村里夜校常年办,农闲排戏春节上演。

老人们最不能忘的是那一年,浮夸之后有粮食绝收,村东一家老小欲离村走街串巷,刚迈步,老支书和村委领导站门口,他热泪盈眶拍着自己的胸脯说:郭家兄弟,你们挨饿我难受!有我在,有我们在!我们一起努力!吃的,会有!说完,吩咐副村长山坡剥那棵老榆树。下午郭家饭桌上,放着混有榆钱儿、栗子面、高粱面等几家筹起来熬的一盆粥!晚上,月黑风高浪急,老支书带几个壮劳力去赶海,顶风冒雨跑了几十里路……

村里人都说,老支书带领下的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有困难找党支部!有好建议找党支部!有党好领导,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军、烈属的恩惠更是耳熟能详,当年我看到了老支书为烈属李奶奶送去一麻袋土豆汗流浃背的模样;“你们姐妹好好读书,等爸爸回来”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老支书的无比慈祥;还有夕阳西下时在我家西岗扶犁耕地的剪影更是永远不能忘!无论过去与现在,我心里他是共产党员最好的榜样!

今年谷雨趁大好春光,到故乡绿杨村走一趟。站上南坡向下望,听,松涛阵阵,哨鸽飞翔鸣唱;山下一片绿浪,微风垂柳抚水面,梨花雪白恣肆汪洋满山岗;村东有鱼塘,村西有养鸡场;高架线山上过,家家可上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里有老支书无私丰献,后辈们继往开来建设美好家园锐气不可挡。

离开故乡几十年,同龄人很少见。有感: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观看荣誉榜,老书记的像悬挂墙中央,身着一身绿军装!威武、雄壮!墙上另有一幅隶书体书法作品,是老书记录写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字体遒劲流畅。年轻的村主任介绍,老书记见到了改革开放。

绿杨村早已成为当地农村发展的典范!区、县也曾多次调请老书去任职,他表示,毛主席曾经说过:支部要建在连上!绿杨村就是我的用武之地,实现我的梦想。

如今的绿杨村欣欣向荣,绿水青山,在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带领下定会再创辉煌灿烂!吃水不忘挖井人!今朝恰逢建党一百年,我永远不会忘记,这里曾经有一名老党员带领父老乡亲们不惜流血流汗,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视人民为江山!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