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知识长廊

知识长廊

 

 

 

真正的君子
这世界上有两个维度可以把一个人显示出来,一个是“示弱”和“示强”,另外一个是“自弱和“自强”。
可以有四种分法:第一种人显得很弱,但内心很强,这叫“示弱自强”;第二种人“示强自强”,就是显得很强,本来也很强;第三种人“示弱自弱”,就是显得很弱,其实也真的很弱;还有一种人“示强自弱”,显得很强,其实没什么料,也就是外强中干。
后三种都是不同程度的“小人”只有“示弱自强”,也就是“无往不平行于外,高山仰止蕴其内,空谷藏锋之象”的人,才是真正的君子。
仁心
小僧在读《论语》
他问师父:“孔子讲‘仁’,佛讲不讲‘仁’呢?”师父领他到院中,一只寺里新近收养的小黑猫正在晒太阳,毛茸茸、懒洋洋的。“看到小黑,你有什么想法?”“小黑很可爱,看着让人感觉内心柔软,不忍伤害。”师父颔首道:“内心柔软即是仁,即是慈悲,儒与佛的区别,只在学术,并不在心。”
摘自《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