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雾 霾

雾 霾

 

 

 

“雾霾”易认为“雾”和“霾”没多大区别,实际上两者从性质上讲区别很大。
  雾是由大量的近地面上空气中的水汽凝结的产物,对我们的身体,生活影响较轻。
    而霾的形成比雾要复杂一些,主要受以下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影响,由于生活的城市普遍高楼林立,它阻碍水平方向风的流动,使城市内的空气污染物无法带走,造成污物染越来越多。
    其次,城市内积累的污染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垂直向城市上空漂浮,直接进入高空,通过大气循环来排走,但此地高空如果出现逆温层情况(正常气候情况下,大气的温度会随着空中的高度增加而下降)下使低空、低温浮游的大量污染物,无力向高空高温(相对低空来说)大气层扩散,污染物停留在低空中,这时是雾霾天气。
    以上谈的是“雾”和“霾”形成情况的区别,但如何观察和区别“雾”和“霾”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看:
1. 能见度不同: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
2. 相对湿度不同,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的相对湿度小于80%
3. 颜色不同,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等。
    既然雾和霾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为什么一般都说是“雾霾”呢?其实,那是因为雾和霾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空气中的湿度比较大,水汽、水滴含量高,出现雾的概率要高些,如果空气中水汽蒸发,使空气湿度下降到?80%情况下,霾就会出现多一点。“雾霾”是人类健康的杀手,相对于老年人来说危害更大,因老年人身体免疫力下降,身体各项机能开始减弱,如老年人过多吸入霾,很可能引发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尤其冬天天气冷,气压低,如遇严重雾霾天气,可能出现缺氧现象,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如何防范雾霾危害:在遇到严重雾霾天气时,室内应关窗户,减少外出,外出时应戴口罩,老年人应停止晨练的习惯……等。
本文摘自有关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