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介绍5个双音字

介绍5个双音字

 

 

     1 āi ①依次。例:挨门挨户。②靠近;紧靠在一起。例:挨墙站着,身体挨着身体。

        挨 á①遭受;忍受。例:挨骂;挨冻。②拖延。例:挨时间。

③艰难地度过。例:苦挨时间。

    2zhòng ①分量大。与“轻”相对。例:这东西很重;说话重了。②重量;分量。例:体重;超重。

③程度深;浓厚。例:重伤;颜色太重。④重要。例:军事重地。

⑤看重。例:重男轻女是错误的;重视。⑥不轻率。例:慎重;持重。

      重 chóng ①重复。例:书买重了。②副词。再。例:重见光明;久别重逢。

③量词。用于重叠的食物。例:万重山。

    3阿 ā 前缀。加在称呼前面,后面的语素一般为单音节。例:阿姨;阿爸;阿哥。

            阿 ē ①偏袒;奉承。例:阿时;阿奇所好。②凹曲处。例:山阿。

③指山东东阿。例:阿胶。

    4jī ①小桌子。例:茶几;窗明几净。②将近;差一点。例:月儿望(月亮将近十五满月);③几死者数(shuo)(好几次都差一点死掉)。

      几 jǐ ①询问数量多少的疑问词。例:有几个人?来了几天了?

    5核 hé ①果实中坚硬并包含果仁的部分。②像核的东西。例:细胞核。

③原子核的简称。例:核武器。④仔细地对照,考察。例审核。

      核hú用于某些口语词,例如“枣核”、“梨核”、“煤核”等。

(陆国市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