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会和能

会和能

 

 

huì

聚合;合在一起。例:会合;会齐;会诊;会审。

动词  见面;会见。例:会面;会客;昨天没有会着他。

名词  有一定目的的集会。例:晚会;舞会;开会;报告会。

某些团体。例:工会;会刊;妇女联合会。

庙会。例:赶会。

民间朝山进香或酬神求年成时所组织的集体活动,如香会。

名词  民间一种小规模经济互助组织,入会成员按期平均交款,分期轮流使用。

主要的城市。例:都会;省会。

书面文言词语  副词  恰巧;正好。例:会有来客。

时机。例:机会;适逢其会。

  huì

①理解;懂得。例:体会;误会;心领神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②动词  熟习;通晓。例:会英文;会两出京戏。

③助动词  表示懂得怎样做或有能力做(多半指需要学习的事情)。例:我不会滑冰;这孩子刚会走,还不大会说话。

④助动词  表示擅长。例:能说会道;能写会画。

⑤助动词  表示可能实现。例:他不会不来;树上果子熟了,自然会掉下来。

⑥书面文言词语  副词。一定;必将。例:长风破浪会有时。

  huì  动词  付账。例:会账;我会过了。

  huì  会儿  huìr(口语中也读huǐr)  量词  指很短的一段时间。例:一会儿;等会儿;用不了多大会儿。

会子  huìzi(口语中也读huǐ zi)  量词  指一段时间。例:说了一会子话;来了一会子了,该回去了。

kuài  总计。例:会计。

  néng

①能力;才干。例:技能;能耐;无能之辈。

    ②名词  物理学上指能量。例:光能;动能;核能。

    ③形容词  有能力的。例:能人;能手;能者多劳;这几个人就属他能。

    ④助动词  能够。例:蜜蜂能够酿蜜;咱们一定能够完成任务;这本书什么时候能够出版?

注意

①“能”表示具备某种能力或达到某种效率,“会”表示学得某种本领。初次学会某种动作用“会”,恢复某种能力用“能”,

如:弟弟会走路了;他病好了,能下床了。具备某种技能可以用“能”,也可以用“会”,如:能写会算。达到某种效率,用“能”不用“会”,如:她一分钟能打一百五十个字。

②名词前面文言可以用“能”,白话只用“会”,如:能诗会画;会英文;会象棋。

③跟“不……不”组成双重否定,“不能不”表示必须,“不会不”表示一定,如:你不能不来啊;他不会不来的。在疑问和揣测的句子都表示可能,如:他不能(会)不答应吧。

④对于尚未实现的自然现象的推测,用“能(够)”,不用“可(以)”,如:这雨能下长吗?

⑤用在跟某些动词结合表示被动的可能性时,用“可”,不用“能”,如:我们是不可战胜的。

  nài

①书面文言词 同“耐”。

②名词  Nài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