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说说形和行

说说形和行

 

 

 

x í ng
1 、形状;形体;例:地形;形影不离。
2 、显露;表现。例:喜形于色;形于笔墨。
3 、对照;比较。例:相形见绌。绌( ch ù
要注意形式和形势的不同含义,不可用混。
形式:①事物的形状、结构等。②哲学范畴。指把构成事物的诸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方式及表现方式。与“内容”相对。
形势:①(军事上指)地势。例:形势险要。②事物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例:国际形势;国内外形势。
x í ng
1 、走。例:步行;日行千里。 2 、指旅行或跟旅行有关的。例:行装;行商。 3 、流通;传布。例:发行;风行一时。 4 、做;办;从事。例:实行;举行;行医。 5 、行为。例:言行;品行。 6 、可以。例:行,就这样吧! 7 、将。例:行及半岁。 8 、能干。例:他真行! 9 、行书。
h á ng
1 、行列;排。例:单行。 2 、商店、企业等营业单位。例:银行。 3 、行业。例:同行。 4 、指兄弟、姐妹的次序。例:排行。 5 、量词。用于成行的东西。例:一行白鹭上青天;两行热泪。注意:行列是人或物排列的行与列的合称(直排叫行,横排叫列)。
h à ng: “树行子”指排列成行( hang )的树木。
h é ng: 道行”:僧道修行( x í ng )的功夫。也比喻技能本事。
(陆国市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