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双古稀自寿》70×2字对联

《双古稀自寿》70×2字对联

 

 

白发苍颜,不觉真也古来稀。

忆昔周甲,弹指又十年,东南西北,河湖山海,依然任我逍遥,未改此前两副臭皮囊。

欣逢霄汉月圆时,光华普照,双影比肩,夫妻偕老孩儿好,平添“仁者寿”; 

清肌瘦骨,犹感幸哉今尚健。

当下杖国,到头虽百岁,春夏秋冬,雨雪风霜,即便听人排?p,无求尔后半生新气象。

乐在园林花艳处,香色均分,一心携手,天地合和恩爱长,安享“退之福”。

注解:

臭皮囊:佛教指人的躯体。

    仁者寿,退之福:为先前所作的一副“三言联”。

上联“仁者寿”摘自《论语 ? 雍也》,不过此间“仁”者,意在析字取义,“二人”也。

下联“退之福”是集人生体会、社会感受和对一些历史人物的解读心得而创作的对句。

在原三言联中,当时“退”被解释为退休、退隐、退让之意; “福”被解释为到福报或享受清福。因此,在原联中“退之福”有两种含意:一种是如果能够“知止”“有度”“适时退之”,就可以得到福报或享受清福;另一种含义是“退让得福”,正如俗话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不过,在这副《双古稀自寿联》里,“退之福”主要是指退休以后闲散和恬淡的心境所营卫的“清福”。(赵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