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珍惜生命,倾听身体的声音

珍惜生命,倾听身体的声音

 

 

整整五天没有更新博客了,是因为一件看似突发的事情。
就在一个多月之前,老公的父亲因咳嗽发热而住院,医生发现他已经是肺癌晚期。因最近工作繁忙,让老公独自去处理家事,自己打算等到国庆假期回去探望。未料就在周二下午,我接到电话,说已经发了病危通知。我匆忙奔向机场,老公也从试验点急忙飞回。
由于飞机晚点,在我们赶到前一个小时,老人就闭上了眼睛,留下无尽遗憾。我紧紧握住他依然柔软的手,却无法把它暖到体温。一年前他拥抱我的温暖,就永远留在记忆中了。
凌晨丑时,和三个男人一起把老人抬进冰柜,看着柜门关上,心中一片茫然。出门的时候,看到一个裸身俯卧的年轻男人被拉出去,禁不住又吸了一口冷气。
周四是遗体告别仪式,殡仪馆里超乎想象地热闹。空气中弥漫着焚烧的味道,耳边是震撼的鞭炮声音。告别厅里繁忙不堪,半小时左右的仪式之后,工作人员毫不耽搁,一具遗体被拉走,换上另一具遗体,然后又有一群人进来,依然是固定的程式。焚烧炉也是一样地高效运作,人们按 顺序 排队等候,骨灰依次出炉。一百多斤的体重,至此只剩下一千多克的重量。
一个活生生的人,带着所有的记忆,所有的梦想,所有的尊严,所有的执着,在这一天,灰飞烟灭。这一天,还是让它晚点来到吧。
回想老人的病,其实早有征兆的。据说两年前就开始咳嗽,但从来不肯听从家人劝告去看病。在我们面前,他从未表现出病容,甚至都很少咳嗽。一年前开始,他走路的步子不再有力,多少有点拖拉之感。但这些细节,也被大家所忽略,以为只是衰老所致。
当年我的父亲也是一样,从不肯去医院看病,最终在59岁突发心脏病而去世。他和我的公公一样,抽了几十年的烟,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却从不听从劝告,以为自己一切都可以抗过去。
是的,除了感染性疾病之外,身体从来不会 突然 长出肿瘤来,也不会突然患上心脏病。每一种大病,其实都经过长期的酝酿。在发病之前,都有许许多多的征兆和变化,比如体能明显下降,莫名的疲劳,腿酸脚软,呼吸不畅,逐渐消瘦,食欲不振,思维效率下降,等等。
但是,这些征兆,都被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忽略了。人们不去探索这些疾病的原因,不是去消除它的根源,而是急于找一种药,赶紧把症状压住。或者,对于一些无药可治的症状,干脆就置之不理,简单地归于 老了
其实,年龄的增长,未必会带来健康水平的下降,甚至不一定带来体能的大幅度下降。只有我们对身体的要求长期置之不理,使损坏的组织和功能久久不能得到修复,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正如一台机器,长期超负荷使用,甚至违背操作规程使用,却从来不去做保养,有了小毛病也不去维修,怎能不出现大的事故呢?待到有了明显症状才去就医,通常的结果都是癌症晚期,或者血管堵塞了百分之八九十。
所以,请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也多多地劝告自己的父辈,帮助他们提高健康意识,更多地倾听身体发出的各种呼声,各种警告。永远不要忽视身体的每一个变化,而要及时地改变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使身体回归健康的轨道。在可怕的疾病完全站稳脚跟之前,我们会有很多机会把它推得远一些,再远一些。正如《黄帝内经》中的忠告: 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忠告:
——变老不意味着变得不健康。我们可以健康快乐地走过中年,甚至走过老年。
——40岁之后,每年体检一次,包括妇科和男科的检查。
——不仅检查常规指标,最好检查一些与疾病危险关系更为直接的指标。比如肿瘤标志物,比如同半胱氨酸水平,比如载脂蛋白等。
——了解各种疾病的风险因子,除了年龄、性别、家族史这些没法改变的因子之外,尽量控制其他因子。
(摘自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搜狐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