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地、的、得、底的读音和用法

地、的、得、底的读音和用法

 

 

{括号内的数字为该词所在《新华词典》的页数}

一,          dē 助词

1195 用在词或短语后,表示它前面的词或短语是后面中心语的状语。

例:灯光慢慢地暗了下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2 187用在词或短语后,表示它前面的词或短语是后面中心语的定语。

例: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组成“的”字短语,代替所指的人或物。例:*参加劳动的。**这是国家的。表示所属关系。例:我的书。在陈述句末,表示肯定的语气。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可战胜的。同“地(dē)”。

3 187用在动词后,表示可能。例:*吃得。**办得到。用在动词和形容词后,连接表示结果或程度的补语。例:*工作做得快。**天气热得很。

4 187)同“的(dē)”,表示所属关系。例:我底书。(不常用)

二,其它的读音和用法

1  195dì地球;地面。土地;田地。地区;地点。境地;地步。

      底子。指路程。(用在里数后,例:二里地。)

2  203dì 箭靶的中心;目标。例:*有的放矢。**目的。         

      193dí 真实;实在。例:的确。

3    185dé  取得;受到。例*得胜。**深得群众支持。适合;配合。例:*得法。**相得益彰。得意。例:自得。完成。例:饭做得了。演算得到结果。例:*二四得八。**二加三得五。可以;能。例:不得攀折花木。

      188děi 必须;需要。例:真得注意。表示揣测的必然。例:再不快走,就得迟到了。(方言)合适;舒服;舒适。例:挺得。

4 194  dǐ  最下和最末的部分。例:*井底。**底层。***年底。情的内情或根源;当作根据的。例:*底细。**根底。***底稿。花纹图案的衬托面。例:蓝底金字。达到。例:终底于成。文言疑问代词。何;什么。例:底事

                                                                                                                                         陆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