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与、和、及的读音和释义

与、和、及的读音和释义

 

 

 

1 y ǔ 连词。和。例:批评与自我批评。②给。例:交与本人。③ 赞许;赞助。例:与人为善。 交往。相与。 《书》等待。例:岁不我与。 介词。跟。例:与家人团聚。
2 y ù   参与;参加。例:与会。
3 y ú   同欤。文言助词,表示疑问或感叹。例:子在陈曰:“归欤归欤!”
1 h é  温和,不猛烈。例:和颜悦色;和风细雨。 协调;亲睦。例:和谐;和 美。 争端平息。例:讲和;和解。 (下棋或赛球)不分胜负。例:和局。 连带。例:和衣而卧;和盘托出。 介词,表示相关、比较、指示动作对象等。例:你和他说一下;他和桌子一样高。 连词,表示联合关系。例:爸爸    妈妈和哥哥。 加法所得的结果。 姓。
2 h è   声音相应。例:一唱百和。 依照别人的诗词的题材、格律来写作诗词。例: 和诗。
3 hu ó 在粉状物中加液体搅拌或揉弄,使其有黏性。例:和泥;和面。
4 hu ò① 搀和。例:和药。 量词,用于洗衣、煎药的次数。例:洗了两和。
5 h ú  打牌用语。表示在一轮较量中,按规定取胜。
jí
1 ,赶上;到;达到。例:我不及他;由表及里;及格。
    2 ,趁着;乘。例:及时;及早。
    3 ,推广到;照顾到。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4 ,连词,连接并列的名词或名词性短语。例:图书、仪器、标本及其它。
5 ,姓。
注意: 用“及”连接的成分多在意义上有主次之分,主要的成分多在“及”的前面。
(陆国市   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