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老年人想知道它的形成、作用及地位时,怎么办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老年人想知道它的形成、作用及地位时,怎么办

 

 

 

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在各个不同阶段,各个不同方面,其中包括军事的、经济的、政治的、外交的等各个方面,无不闪烁着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光芒。大革命时期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土地革命时期关于“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分析,都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精彩运用。抗日战争时期的《论持久战》,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在军事运用上的光辉典范。如果说马克思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一部活的教科书,那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无疑就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在军事上的活教材。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的现实斗争中,不断缜密思考,逐步形成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一脉相传的,具有中国语言、中国风格并易为中国广大劳动人民掌握的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其集大成之作,是1937年七八月间写就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特别是《矛盾论》一文,对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诸方面的斗争性和同一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作了全面的、系统的、开放式的阐述。是继列宁之后,系统阐述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学说”,即唯物辩证法的扛鼎之作。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成熟,标志着中国革命的理论、方针、策略的成熟,至此,可以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了。毛泽东哲学思想,来自于中国古代卓越军事家的辩证思维,来自于中国革命的实践,更来自于西方思想家的最高的、科学的思想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如果说马克色主义哲学是座大山,那么毛泽东哲学思想是这大山上的一棵大树,而且这棵大树的主根,扎根于东西方最先进思想的土壤之中,占有不可磨灭的一席之地。
小贴士
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品格:唯物性、实践性、辩证性、人道性、革命性、批判性和创造性。但毛泽东思想不是静止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
摘自《老年人十万个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