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营养师的5条喝汤小建议,请收好

用什么煮汤,食材搭配其实没有太多讲究,重要的还是尽量实现食材多样化就行。但一些关于汤的常见问题,还是非常值得给大家再讲讲的。

究竟该“吃肉”还是只“喝汤”?

许多养生专家以及煲汤爱好者认为,将肉在汤中煲上几个小时,肉中的精华会全部融入鲜美的汤汁中,而煲汤后的肉干柴无味,已经是没有营养的汤渣了,应该抛弃。但是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喝汤根本不能滋补,一定要吃肉才能补充蛋白质。
   汤的营养是在汤还是在肉呢?
   煲汤必然要加大量水,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肉中的部分游离氨基酸、脂肪酸、短肽、嘌呤也会到汤中,比如「谷氨酸盐」就正是人们觉得食物鲜美的主要原因,有人认为这正是汤中“营养”的味道。

这些就是肉中的全部营养物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研究发现,无论是鸡汤还是鱼汤,能够溶解到汤中的蛋白质含量还是很少的,鸡汤中蛋白质最多也只能接近10g/100ml。

汤中的蛋白质显然主要还在肉里!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肉中的一些可溶性的小分子营养物质会溶解在汤中,但是,主要的蛋白质以及钙、磷等营养元素依旧难以溶解。就这些营养素而言,肉的营养显然还是高于汤,且汤中的钙、磷等营养含量也偏低,反倒是为了口感往往含钠比较高。因此,对于大多数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健康人来说,如果以补充营养为目的,汤的意义并不大,特别是多油盐的汤汁完全不建议喝,还是吃肉最重要。尤其是对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而言,只靠喝汤补充营养是不靠谱的。但是汤也不是完全没有营养,其中所含的游离氨基酸、谷氨酰胺和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甚至是钠离子对于多数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病后术后急需营养支持的人来说也是有益处的。因为不同于完整肉食中的大分子蛋白质,汤中的氨基酸分子小、易吸收,能够补充一定的营养,同时造成的消化系统负担小。

汤鲜美的味道也能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食欲的目的,少量饮用能够帮助营养不良、食欲低下的患者恢复食欲,对于后续的营养补充及健康恢复起到一定作用。
   因此喝汤时究竟是只“喝汤”还是一并“吃肉”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无论“汤水”没营养还是“汤渣”没营养都是错误的。

餐前餐后何时饮汤更健康?

民间有许多诸如“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的说法,旨在说明餐前喝汤更好。
   这种说法的理由是饭前喝汤可以增加饱腹感,起到一定的减肥作用。同时又有人担心,餐前喝汤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认为汤应该餐后食用,因为饭前进食大量汤水可能造成胃酸的稀释,影响消化。这些都有一定道理,但有些太瞧不起我们的消化系统了,其实这么小的差别对于正常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关键在于我们喝多少汤,喝什么汤。

5条喝汤小建议

1. 喝汤最好能撇掉表面的浮油,避免摄入过多脂肪,不仅没有达到滋补的目的,反而引起了肥胖等问题。
   2. 对于存在高尿酸血症或者嘌呤代谢障碍的人,最好别喝肉汤,因为肉汤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可能对自身嘌呤代谢造成过重负担。
   3. 煲汤时最好能少加或不加盐,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患者。
   4. 喝汤速度不要过快,注意温度不要过高。
   5. 蔬菜建议采用急火快炒的烹调方法,不优先推荐煮汤。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