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个,各和们

个,各和们

 

 

 

gè
1 、量词。
①、用于没有专用量词的名词(有些名词除用量词之外也能用“个”。)
如:三个苹果;一个理想;两个星期;五个学校。
②、用于约数的前面,使句子显得语气轻松随便。如:哥儿俩也不过差个两三岁;一天走个百十里,不在话下。
③、用于带宾语的动词后面,有表示动量的作用(原来不能用“个”的地方也用“个”)。如:见个面儿;说个话儿。
④、用在动词和补语中间,使补语略带宾语的性质(有时跟“得”连用)。如:吃个饱;笑个不停;扫得个干干净净。
2 、单独的。如:个体;个人。
3 、人或物的体积。如:大个子;这瓜个儿不小。
4 、量词“些”的后缀。如:那些个花;有一些个令人鼓舞的信息。
5 、方言,加在“昨儿、今儿、明儿”等时间词后面,跟“某日里”的意思相近。个gě自个儿,也作自各儿。方言:自己。
gè
1、 指示代词。
    、每个;彼此不同。如:各尽所能;各式各样。
②、表示不止一个(指某一范围内所有个体)。如:各位;各国;各界。
2 、副词。表示不止一人同做某事或不止一物同某种属性。如:各领风骚;双方更执一词;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门;三种办法各有优点。
3 、名词。Gè姓。
gě 方言 性格特别。如:他脾气太各。
1men后缀。附着在人称代词或指人的名词性成分的后面,表示人的复数。动物、植物偶尔也有称“们”的。
如:你们;同志们;老师和同学们。
2 、们mén 用于地名,如图们。
注意:
①名词前有数量词时,后面不加“们”。例如:不说“三个孩子们”。
②指示代词“各”表示不止一个,而是某一范围所有个体时,也不应加“们”。如应说“各位来宾”,不应该说“各位来宾们”。                                      (陆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