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使用中易混淆的几个词

使用中易混淆的几个词

 

 

在写作和工作中,有时会出现一些用词混淆的情况,今举几例。

一,情节和情结,节和结音同,但整个词的含义却不同。情节:事情的变化和经过。错误和罪行的具体情况。例:依据情节轻重分别处理。指小说、戏剧等文艺作品中反映的矛盾冲突的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

情结:心中的感情纠葛。例:化解不开的情结,深藏心底的感情。例:浓重的思乡情结。

《我的北科大情节》应为《我的北科大情结》。

二,启示和启事。

启示:启发指示,使有所领悟。

启事:公开发表的说明某事的文字,多登在报刊上或贴在墙壁上。例:征稿启事。

我们常见的“招领启示”、“招聘启示”,显然是用词混淆了。

三,布置和部署。

布置:为某一种活动或根据某一种需要做出安排。

部署:对某一项工作或战斗在任务和人力方面所作的安排和布置。

开会“布署工作”,“布署”应改为“布置”或“部署”。未见有“布署”这样的词。

四,休养和修养。

休养:休息调养。

修养:理论、知识、技能、品德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例:文学修养。(长期养成的)正确的待人处世的态度。例:他很有修养。休息调养。修养虽然也含有休息调养之义,但人们还是常用“休养”,而不用“修养”来表达“休息调养”。(本文参考《新华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

(陆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