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人到老年

人到老年

 

 

 

    人到老年,开始明白:衰老是从中年开始,而是从对生活“厌倦”开始的。
人到老年,开始明白: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因此“善待”它们,就是“善待”真实的人生。
人到老年,不再有少年的狂妄、青年的浪漫,更多的则是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
人到老年,方才“明白”:东奔西走竭力想去改变的不是别的,恰恰是他们自己。几十年的时光换来的不是别的,而是……“心静如水”。
人到老年,才真正领悟到:什么叫百川归海,什么叫万物归一。
人到老年,能冷静地去看待婚姻和家庭。他们知道,世上没有“完全合乎”女人心意的男人。
人到老年,“已懂得安慰自己”,为自己点“一盏”希望的灯。
人到老年,开始明白:世事并非黑白分明,在黑白之间往往有“一系列的中间色”。
人到老年,开始明白:人生一世无论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盛衰与荣辱,都如自然流水,从哪里来还将到哪里去。于是,“宁静致远”。
人到老年,能坦然地面对自己的平凡;他们明白,并非人人都能成功,人人都能大有作为;但做人也是一生的事业,“只要自己奋斗过、追求过”,失败了又何妨?人到老年,“胸怀”变得像“大海”一样,装的下“四海风云”,容得下“千古恩怨”!
摘自《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