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画好自己的底线

画好自己的底线

 

 

空空禅师是唐朝著名的高僧,虽然他隐居在深山的禅院里,但仍然会有一些人找到他,向他请教佛法。

有一天,又有一群人来到禅院。可不巧的是,空空禅师下山打水去了。这些人等了大半天,禅师才肩挑两桶水缓步走回来。

可令人不解的是,空空禅师肩上挑着的两个桶中居然都只有半桶水。

于是一位年轻人问道:“大师,您走了这么远,花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只挑了半桶水回来?”

空空禅师笑道:“这半桶水正好够我用一天。东西不在多少,够用即好。”

听了这话,大家更是不明白了。空空禅师从人群中随意叫出一人说:“你现在将这两桶水全部装满,走上一段路给大家看看。”

这个人走到水缸前,装了满满两桶水,挑着水走了没10步,突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上,水一下子全洒出来了。

空空禅师说道:“诸位试想,水洒了可以再打一次。如果不小心摔伤了腿呢,岂不是连走都困难了?就算能养好,也得花上很长一段时间吧?”

有人问到:“那到底挑多少水才正好呢?”

空空禅师指了指水桶,大家仔细一看,原来在两只桶中间的部分各自画着一条线。空空禅师说:“这两条线就是我挑水时的底线,我每次挑水都在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超过这两条线。超过了,一来会多费力气,二来我根本用不了那么多水。”“那您每次打水都是比着这两条线来打吧?”又有人问道。

“最初,我确实会在打水前先看一眼线。后来,次数多了,我只要用手一拎,就知道水是多了还是少了。此时,这条线不再是记号,而是提示我的方式。”

 

(钱文侠摘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