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两,俩和?|

两,俩和?|

 

 

 

li ǎ ng
1 、数词。一个加一个是两个。“两”字一般用于量词和“半、千、万、亿”前。如:两半儿;两万元;两本书。注意:“两”和“二”用法不全同:读数目字只用“二”不用“两”,如“一、二、三、四”。小数和分数只用“二”不用“两”,如“零点二(0.2),三分之二。序数也只用“二”,如“第二、二哥”。在一般量词前,“两”和“二”均可用,但以用“二”为多(如:“二两”不能说“两两”)。新的度量衡单位前,一般用“两”,如:“两公里、两吨”。在多位数中,百、十、个位用“二”不用“两”,如:“二百二十二”。千、万、亿的前面,“两”和“二”一般均可用,但如:“三万二千”、“两亿二千万”,“千”在“万,亿”后以用“二”为多。
2 、数词。双方。如:两便;两可;两全其美;两相情愿。
3 、数词。表示不定的数目,和“几”差不多。如:过两天再说。
4 、量词。质量或重量单位,10钱等于1两。旧制16两等于1斤,1两合31.25克;后改为10市两等于1市斤,1市两合50克。
5 、名词。姓(li ǎ ng )。
li ǎng伎俩。名词。不正当的手段。如:骗人的伎俩。
Li ǎ   数量词两个。如:咱俩;一共五个,我吃了俩,他吃了仨。
不多;几个。如:就是有俩钱,也不能乱花呀!
注意:“俩”后面不再接“个”字或其他量词。
?| li ǎng旧表示英制质量单位的字。19777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国家计量局通
知,淘汰“?|”改用“英两”(也称“盎司”,是一英镑的十六分之一,现只用“盎司”)。
                                                                     (陆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