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防诈骗三招

老年人防诈骗三招

 

 

如今,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薄弱,不了解诈骗犯罪的手段和特点,容易上当受骗。
1、对要掏钱的事情坚决要慎重。
冒充熟人诈骗、中奖诈骗等情况屡有发生。还有一类是谎称绑架诈骗,骗子称受骗者的儿子、女儿、侄子等被绑架,让其赶紧汇款救人,并且不让报警,这种骗术也屡屡让中老年人中招。提醒大家凡是要动钱、汇款的时候,都不要轻易相信。自己拿不定主意时,要找家里其他人或信任的朋友邻居商量对策。
2、不轻易参加公司提供的讲座。
不轻易参加任何公司举办的讲座,不要轻易相信免费送产品、免费旅游等活动。
3、远离可疑人员。
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表现得很热情。老人要提高警惕,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近,以免上当受骗;独自外出时不要戴贵重首饰和物品。
此外,提醒各位老同志,电信诈骗一般选择在上午9:30到中午这一时间段,因为此时大家都在上班,只有老人在家。老年人听到家里人出事了就着急,常常在焦急中做出不理智的判断,失去理性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