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说说中和要

说说中和要

 

 

 

中和要都是双音字,现将其读音和用法摘编如下。
zhōng
①跟四周的距离相等。例:中心;中央。②、在一定的范围内;内部。例:假期中;革命队伍中。③位置、等级、质量在两端之间的。例:中途;中间;中等。④不偏不倚。例:中立。⑤适于;合于。例:中用;中看。⑥用在动词后表示持续状态。例:在研究中。
⑦中国的简称。例:洋为中用;古今中外。⑧古又同“仲”( zh ò ng )。
zhòng
①正对上;恰恰相合。例:中的( d ì );猜中。②受到;遭受。例:中毒;中暑。
yāo
①求。例:要求。②胁迫;有所仗持而强行要求。例:要挟。③古义同“腰”。
yào
①重要。例:要塞;要旨。②主要的内容。例:摘要;纲要。③希望得到;希望持有。例:他要一本词典;这本书我还要呢。④叫;让。例:他要你立刻去。⑤应该;必须。例:要认真负责。⑥需要。例:以前进城要三个多小时,现在坐车半小时足够了。⑦副词。将要。例:我们要毕业了。⑧连词。如果;要么。例:要不赶快播种,就会误了农时;要就坚持练下去,要就放弃,可别三天打鱼两天筛网。
(陆国市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