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跑步是控制和治疗糖尿病的最好方法

我是曹林,65岁。最近,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新书《奥森日记》,笔名黑龙。上册的副书名是“一个糖尿病老人,一个抑郁症患者,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下册的副书名是“享受平凡的日子,感悟美好的人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该书出版伊始即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好评,《中新网》、《北京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十几家平面媒体以及北京广播电台的《老年之友》等访谈节目也对我进行了采访报道。现将《奥森日记》中的谈跑步治疗或控制糖尿病的日记作了整理和补充,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各位老师批评讨论。

我的同学是个医生,初得糖尿病时常向她咨询,她起到了一个领航员角色,使我避免了走弯路和中途受阻,赢得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所以,糖尿病的控制和恢复,自我学习和有医生的指导,是至关重要的。她知道我十几年来一直在监测血糖血压和体重,记录饮食和运动与身体变化的关系,因而,特别向我询问了这些年来坚持运动控制血糖的情况,我谈了这些年的体会和感想。

最初,觉得糖尿病人的血糖是根本不可能通过运动控制的,它是变化莫测的。通过十几年的摸索实践,曾经不可琢磨的血糖已经变得稳定而又顺从,甚至可以精确控制。春节期间,一直白天晚上的护理母亲,每天睡眠3个小时左右,同时,吃了大量的脂肪和甜食,血糖血压和体重都超过平常水平,2月12号早晨,血糖血压和体重分别为,5.6mmol/L,155/91mmHg,63.9kg,为了尽快调整体重和血糖,13日中午跑步30公里,当天大量的喝水和补充了主食,14日早晨,这些数值即回复到了平时的正常水平,分别为4.9mmol/L,134/78mmHg,61.1kg。

这位医生对我的成绩很欣赏,让我尽快写出来,好拿给她的患者们,鼓励他们尽快康复。同时,她给我提供了几分低碳生酮,以脂肪为主的饮食方法的资料,说这是目前在民间流行的一种降糖方法,与我的以谷物为主,节食结合运动的控糖方式完全不同,让我也谈谈自己的观点。

2017年7月26日,一个叫莎拉•哈尔伯格的女医生,在一个叫做TED(技术娱乐设计)的非学术性大会上,做了一个题目为“低碳生酮饮食逆转糖尿病”的演讲。低碳生酮饮食的意思是,不吃或极少吃碳水化合物,主食以脂肪为主的的饮食方式,因为当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低于总热量的20%时,大量脂肪经肝脏转化为酮体,所以叫低碳生酮饮食。后来,她又对演讲做了一些补充,她的演讲一时在民间引起轰动,引起一些糖尿病人的效法。

莎拉•哈尔伯格医生共提供了3组实验结果,以其中受试人数最多,实验数据也相对全面的一个实验为例。受试者一共400名,其中262人有2型糖尿病,剩下的138人是糖尿病前期。实行低碳生酮饮食10周后,71%的受试者体重明显下降,大部分患者用药量大量减少,而且一部分人完全停止用药。莎拉医生认为,实验结果说明,一些人的糖尿病已经彻底逆转。

莎拉医生的实验公布之后,看到一些效法者提供的支持意见,也有人提出一些相反结果。

根据我本人的体会,也觉得莎拉医生的短期实验,在某些问题上是不够完善和缺少说服力的。长期的高脂肪饮食,必然会形成高脂血症,造成胰岛功能进一步的紊乱,短期的血糖降低,并不代表胰岛功能的改善,即使胰岛功能真的改善了,也抵消不了这一过程所造成的对整个身体的损害。

作为更加有力的反证,我找到了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人体实验,一对基因最为相近的双胞胎医生,在7名学者的参与下,1人只吃糖(碳水化合物),另外1人只吃脂肪,1个月后,看谁的减肥效果好,谁的血糖情况好,他们是运动过后测量体重和血糖的。

结果是:成天吃碳水化合物的克里斯,血糖正常,他的身体强化了胰岛素的制造机能,能更好地促进糖的代谢,克里斯放开吃糖(碳水化合物)一个月但一切正常。 吃肉的赞德,血糖由5.1mmol/L升到5.9mmol/L,距离糖尿病只有0.2mmol/L!不吃糖抑制了胰岛素的产生同时刺激身体自己制造糖分,而这些糖在血液里无法代谢,血糖不断升高,逼近糖尿病。

但是,这个实验也让我觉得不十分圆满,这对双胞胎医生都是没有糖尿病的健康人。那么,像我这样靠节制饮食和跑步运动来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会是怎样的?

我也在自己身上做了一个实验,从2月15日到2月21日,我的饮食中,每天增加2两偏肥的猪的肘子肉,其它情况与往常一样,即每天250克碳水化合物,500毫升牛奶,还有蔬菜和水果,跑步的量和强度也与平时一样,这些天共跑步60公里。结果,2月21日的空腹血糖血压和体重分别是,5.7mmol/L,145/91mmHg,64.7kg,比前面2月13日的测量结果都有明显提高。

空腹血糖升高与体内脂肪增加和异生有关。另外,一个过于肥胖的人,当静脉血糖降低到与动脉血糖相近时,会促使下丘脑的感受器反应,产生饥饿的感觉,同时命令脑垂体释放促胰高血糖素分泌,将脂质和部分蛋白质异生成糖类。这时,正是进食时间,吃进的食物需要更多的胰岛素进行处理,常此以往,会使胰岛功能不堪负重,慢慢造成胰岛功能紊乱,成为糖尿病人。

减肥的深层意识不是减体重,而是减少脂肪重量,增加肌肉的比重,因为肌肉可以活化胰岛素,就好像干燥的木材,很容易燃烧。而脂肪,就像浸了水的木材,会阻止胰岛素的“燃烧”。

我们可以人性化的把胰岛功能想象成一个人,当他年轻时,体力充沛,一次可以举起很重的重物,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体力渐渐不如,一次只能举起过去一半或者还要少的重量。所以,我们要时时地让他保持健康,平时不要过于劳累,保持体力。糖尿病人要少吃多餐也是这个道理,一次举不起太重的东西,多举几次就成了。

糖尿病人还要养成定时定量的吃饭习惯,很多病人不知道定时的重要,人的胰岛功能也有生物钟,要在需要的时候工作,不需要的时候休息,不能过于疲乏,否则,也会促使它的机能紊乱。

糖尿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就像随着年纪的增长,再也不会像年轻时那么有力量一样。所以,糖尿病是可以治愈的,但不会回到你最好的时代,同时,一旦放纵,又会回到最糟糕的状态。在科技和信息如此发达的现在,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短时期能够彻底逆转糖尿病的方法,也不要相信民间会有什么治愈的偏方,这是我这十几年一次次上当后得到的教训。

胰岛功能的紊乱是由很长时间的错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因而,需要更多时间的颐养才能恢复。糖尿病是可以治愈的,这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糖尿病是难以甚至不可治愈的,这是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西医能控制血糖,但不能治疗糖尿病,中医即不能控制血糖,也不能治疗糖尿病。我通过14年的跑步和节食,控制或治好了糖尿病。但是,直到现在我还在监测血糖,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对血糖放任自由,我做到了大家都可以做到但又都没有做到的事情。14年的经验告诉我,跑步和节食是我知道的最好的或唯一的控制和治疗糖尿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