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贴春联有讲究

贴春联有讲究

 

 

 

春联的张贴,要符合传统的规矩。
春联要竖贴。上联要贴在右手边(即门的左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即门的右边)。上下联不可贴反。譬如,“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日暖神州万物生辉,就不可贴成“日暖神州万物生辉,春回大地百花争艳”。从内容看,上联与下联具有因果关系,因为“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才使得“日暖神州万物生辉”,如果贴反了就颠倒了因果关系,也让人读着别扭。再从平仄看,这幅春联的上联尾字“艳”是四声,即仄声。下联尾字“辉“是一声,即平声。一般地说,如尾字是三声、四声的(仄声)是上联,如尾字是一声、二声的(平声)是下联。但也有的对联上联尾字是平声、下联尾字是仄声。遇到这种情况就要从春联的内容上来判断上下联。
另外,春联的尺寸大小要与自家的门户相协调。居民家的门户贴1520厘米宽的春联最好,而商家铺房店面要根据门户的宽窄,贴2030厘米左右的春联最好,这样能显得协调、大方。至于某些高大建筑的大门,如果贴春联的话,其春联的宽度也不宜超出40厘米。
                                          
 摘自《文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