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无为之乐

无为之乐

 

 

 

现在翻一下报纸,上面都是告诉你在节假日可以做些什么:音乐会、沙滩雕刻、焰火表演……总之,人们有数不完的事可做。事实上,人们在放假时可能分外忙碌,从没有谁告诉人们该学一学“无为”。
无为,也就是暂时放下种种追求,让大脑处于空灵状态,比如放假时就专心休息。然而,我们多数人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有为”之中,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因为我们至少需要照顾家人和工作。那么,既然我们已经为他人付出了如此多,暂且放下片刻、腾出一点空间留给自己又有何不可?
最让我心旷神怡的情景之一,是我第一次见到了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然后一年又一年地在阳光下见到了他们。后来又是一年,我看到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走路了:一个仿佛是他们镜中人的小家伙和他们一起出行,他们出来时总是那么骄傲。就这样年复一年,我看着他们两个慢慢变老,而他们的孩子渐渐长大。他们的记忆永远不会停下来,而是越来越绵长和成熟。如果我在这里住的时间够长,那么终有一天我会看到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但现在我注视着孩子一举一动中散发着天真,为他的父母和身边的所有人描绘下美好的记忆。
夏天来临的时候,我喜欢看着海边那些尽享悠闲的人们。他们坐在海边的矮脚椅上,凝神注视着辽阔的大海,虽然身边的人们在游玩嬉戏,可他们仿佛忘了这些,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万事不系于心。即使是小孩子也有悠闲一会儿的时候,他们坐在沙地里,慢慢地把沙子倒进小桶,然后再倒出去,这样漫无目的地玩着。他们在学习着轻松生活,享受身边的一切。他们在做着我们已经遗忘很久的事情:享受无为之乐。
我也喜欢看悠闲的老人们。他们忙碌一生,终于知道悠闲也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特别喜欢看那些年老的夫妇,他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静静地追忆着过去。有时,他们一起坐在海边的椅子上,闭着眼睛,任凭潮水冲过他们的脚面。每次潮水涌过,都会让他们有一种惊喜,也许这让他们回忆起了年轻时在海边嬉戏的感受吧。
人在生活中总有数不完的事情可做,但你千万不要忘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暂时停一停忙碌的脚步,享受一下无为之乐。
摘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