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感 恩

感 恩

 

 

 

1954 年夏,全国高考生源紧缺,决定动员有条件的青年干部报考大学。单位领导问我想不想上大学,我回答:“想,做梦都想”。这时离高考只有两周时间,我离开学校已五年,一则高中没毕业就参军,二来这五年根本没碰过书本,要想考上大学难度很大,同志们帮我找到成都市第四中学(市重点)有经验的老师帮我突击数理化。
报名填志愿时,一共可填九个志愿,我只填了一个,即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冶金机械设备专业,当时想法很简单,国家建设需要钢铁。
高考后,自我感觉是考不上。有一天,接到钢院录取通知书,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圆了我多年的大学梦,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转折。
入学后,编入机 59 9 班。九班的同学都是调干生,学习上有一定的困难,学校选派有经验的老师进行小班辅导,使同学们顺利地完成学习任务,有几位学习成绩较好的还留校任教,学校培育之恩永记心头。今年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大庆,感慨万千,赋七律一首:
昔日无名满井村, * 今朝赫赫大学城。  四海五湖同庆贺,万千桃李倍思恩。
京师进入三春暖,母校迎来六秩辰。   学成服务为民众,贡献终生争创新。
注:满井村:北科大(原北京钢铁学院)所在地。
黄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