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以史为鉴 鼎新中华

以史为鉴 鼎新中华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歌会
《大家唱》合唱团
“有一段记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永恒;
      有一股精神,在今与昔的交替中闪耀;
      有一种声音,在历史与现时的交汇中更加响亮;
     有一个梦想,在时间与空间的变换中愈加升腾。”
这声音就是:伟大的胜利,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人民!
这梦想就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9 18日,这个国难、国耻、国殇之日,这个中国人民打响14年抗日战争第一枪的日子,《大家唱》合唱团以咏歌、诵诗词、唱戏曲等表演形式,表达了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意愿。歌会开始前,处领导乔哲亲临诗歌会。他说:在918这个日子举办诗歌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他预祝诗歌会取得园满成功。歌会在全体歌友激越、悲怆的齐唱《松花江上》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八位歌友朗诵了他(她)们自创的诗词,81岁高龄的沈澍元激情满怀地控诉了日寇在她的家乡—潘家代庄,凶残地杀戮1280名乡亲的滔天罪行;讴歌了八路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不屈的民族魂。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歌友陆国市吟诵了一首《抗日英烈谱》。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在那血与火的淬炼中,在那生与死的战场上,有多少像宋哲元、蒋光鼐、蔡廷锴、吉星文、冯治安、马本斋、戴安澜、张自忠、左权、赵一曼、杨靖宇、赵尚志等英烈,不分党派,无论信仰,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桡,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为我们民族留下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为中华儿女标注出民族精神的天际线。
京剧清唱《沙家浜总有一天会解放》、《浑身是胆雄赳赳》,唱出了戏中的沙奶奶、李玉和以及千千万万这样的普通人—正是他们在国难当头,挺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之驱,筑起了新的长城;诗歌会还以独唱、夫妻唱、男、女声齐唱、小合唱等多种形式演唱了《离家》(流亡三步曲之二)、《歌唱二小放牛郎》、《黄水谣》、《长城谣》、《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热血歌》、《救亡进行曲》、《在太行山上》等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诗歌会最后在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唱响中华民族的胜利凯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