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参与,我快乐,健身的拳儿打起来

我参与,我快乐,健身的拳儿打起来

 

 

 

10 20日下午,北科大老年大学的老年健身——16式太极拳课开班了。
尽管目前我是离退休处的年轻人(今年刚退休),但参加退休活动,是自我退休后就一直盼望的事情。终于,我心仪的太极拳班在我报名后的翘首期盼中开班了……
第一次走进活动大厅,我好奇地环视着周围环境和同班的学员,班主任是离退休处年轻的侯佳老师,她和学员中的王玉凤班长给大家签到,一会儿大家就开始熟悉,聊起天来。
随着一声开始了,大家集中起来,开班仪式由离退休处领导乔哲、刘淑红亲自主持,乔处长讲了许多鼓励大家的话,提醒老同志们要注意身体,不勉强做动作,说得非常平和,就像拉家常一样,让人感到温暖;刘淑红副处长跑前跑后的亲自为学员拍照;他们的平和,也让我放下了参加学习的忐忑心理,之前我一直怕学不好,拖大家后腿。
随后,带领大家学习16式太极拳的王淑珍老师和于文秀老师开始教授学习太极拳的要领:脚为跟,腰为轴,腿发力,动作时松肩、悬肘、腰正……
大家跟着老师从站姿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姿势地开始模仿,起势、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尽管开始时动作笨拙,东倒西歪,但老师教的认真,不厌其烦的给大家反复演示纠正动作,大家学得也非常认真,学员之间互相切磋,互帮互学,体会太极拳练习中的气和力的运行、姿势的到位、腰手眼的协调,那认真劲儿,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求学的青春时光。
一小时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大家似乎还意犹未尽,我也和大家一样,练得身体冒出微汗,学习的热情高涨。尤其是结束后大家要求老师演示了一遍全套的太极拳动作,随着优美的《少林寺》电影中的插曲,老师表演得那样熟练、自如,气定神闲,让人看了眼热激动,内心已开始期盼着下次上课时间的早日到来。
按照老师的说法,十次学习后就可以结业啦,但愿那时我们能把动作练得熟练一些,动作连贯,更加行云流水。
我开始爱上了太极拳课,我也开始爱上了老年大学,这里是大家的充满温暖的活动之家,大家一起来把快乐融入日常、融入活动,享受着幸福的夕阳余晖。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