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的北科大情节

我的北科大情节

 

 

 

值此母校建校 60 周年的时刻,不免又一次激起我心潮澎湃,因为这整个甲子的时光,我几乎都是在北科大度过的,而且我的一家人也和她有着不解之缘。
60 年前的今天,我是中央重工业部属下的一名干部, 1952 5 月三反五反运动刚刚结束,我就被保送上大学,为了弥补几年来学业的荒疏,我们先在由清华大学举办的“干部补习班”补习了三个月的高中课程,只要通过了这个班的结业考试,就可以选择全国任何高校任何专业报名,而且报了名就能被录取,组织上提出唯一的希望就是尽量报工科专业,因为三年恢复时期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振兴工业。说实在话我当时最感兴趣的是电影学院的摄影专业,而我工作前学的是应用化学专业,如今摆在面前又有这么多的名牌学校和专业可供我任意挑选,我却偏偏选中了刚刚“挂牌”的北京钢铁学院(北科大前身),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在重工业部门工作时深感增产钢铁的紧迫性,二是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清楚地看到了钢铁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来自重工业部几位同志就迅速地作出这样的选择。
入学后的第一年,因为还没有校舍,所以是在清华大学里度过的,选址“满井村”的校舍是 53 年的秋季才部分地派上用场,且十分简陋;上课的教室是一些废弃了的由竹皮编制的建筑工棚,吃饭是由伙房的师傅把饭菜送到宿舍的走廊来让我们享用的,男同学洗澡是用堆放在工地上的砖块垒起一座隔墙,光着上身相互冲洗……
我因为已经脱离高中的学习三年多了,所以虽经三个月的补习但学习上比较困难,而且体质也较弱,竟然因为当时宿舍的墙壁还很潮湿而引发了我的关节炎。然而也许是因为我有过一些工作的经历,所以还是被推选为班上的团支书。
是党组织的不断教育鼓舞着我的勇气,帮助我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毕业的那一年我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而且在这最后冲刺的一年里我还担任了毕业届学生分会的主席。
四年学习期间,我坚持了“劳卫制” * 体育锻炼,因此在毕业前夕我不仅顺利通过了一级训练标准的要求,而且在十公里负重行军的活动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奇怪的是我的关节炎竟然不治而愈了。
在诸多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最后一年的成绩得了全优,而且还被学校推选为出席北京市三好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
毕业后,我被选送去苏联留学,但是在出国前的二年进修后,由于种种原因我最终未能成行,而又回到了我可爱的母校。
60 年是我生命的一多半,在这段时间里,我的成长、工作、以致生活,哪一样不是密切地和北科大相关相联?北科大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情。
除此之外,我的家也和北科大情深谊长,我老伴是和我同时入学、同期毕业又同年入党,留校工作后至今虽已退休但依然担任了一些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北科大的毕业生,女儿还读了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我的女婿也是北科大的毕业生……对于这样的一个家庭,想必会和北科大有着多么割舍不断的感情。
如今我虽已年逾八旬,但依然天天在北科大生活,我的心依旧和北科大紧紧相连,我每时每刻的喜怒哀乐还常常和北科大的成败得失联系在一起,北科大的发展和变革还在不断地牵动着我的心。
今天,我要衷心地祝贺母校的六十华诞,愿母校能为祖国的建设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九五六届毕业生王?ィ?
  
  *
“劳卫制”的全称是“劳动卫国制”,是五十年代初我国从苏联引入的一种体育锻炼的标准和制度,当时各高校曾用它作为衡量“三好”学生评定中的一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