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别解孔府门联之深意

别解孔府门联之深意

 

 

 

   去过曲阜孔府的人都知道,孔府大门有一副令人驻足的对联,联曰: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
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据传,这副对联是明代诗人、书法家、曾任明孝宗弘治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的李东阳所作,上联赞扬了孔府的世代尊荣;下联歌颂了先哲的文章道德。
    另据载,现今孔府的这副门联是由清朝大学士纪晓岚书写的,纪晓岚在书写时进行了一定的艺术加工:上联的“富”字,上面少了一点;下联 “章”字的一竖,贯穿“日”字,通到了上面“立”字的最后一横笔。
    对于“富”字无“点”,通常的传说是;孔子第四十二代孙孔光嗣娶亲之日,有神仙把影壁上“富”字的一“点”抹去了,并告知孔家,有“点”的“富”字不吉利,“富”字无点寓“富贵无顶”之意。
    对于“章”字艺术加工的传说是:纪晓岚受乾隆之命为孔府书写门联,写到“章”字时,虽数遍而不中意,遂弃笔安歇,睡梦中见一老者将他写的“章”字一“竖”向上延长,成了破“日”之状,醒后挥笔疾书,果然别具气势。
基于以上传说,有人认为孔府的门联包含有对于孔子后人的一种祝福: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衍圣公”是宋仁宗在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赐封孔子第四十六代孙孔宗愿的世袭封号,这一封号自宋至民国初年延用了880多年。其间,在宋代相当于五品官,元代升为三品,明代又升为一品,清代更位列群臣之上,并特许紫禁城骑马,宫中御道行走。
因此,很多人对于孔家后人所受到的特殊恩遇可能有自己的看法,纪晓岚是一个被嘉庆皇帝褒奖为“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的极为聪明狡黠之人,经他艺术加工的孔府门联或者正是他对于自己不敢公开的看法的表达。也就是说,孔府门联的“富”字和“章”字的特殊写法或许藏有深意,这种深意如果用对联形式表达,恐是纪晓岚在提醒孔府主人:
 
其实,这种深意,不管纪晓岚有无,对于孔家后人及今天的很多人来说,都应该是一种很好的警示,特别是在当今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功利社会环境下,对于那些饱读诗书的文化人,还是应该力求保持住读书人的本色:少关注一点儿利禄财富,埋下头去多做些学问。这正是本文别解纪晓岚所书孔府门联的真意。
( 赵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