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艰苦创业60年校医室

艰苦创业60年校医室

 

 

 

建校初期,在清华大学开展筹备工作当时,校医室只有五名工作人员,田崇志同志负责全面工作。筹备期间,同志们不辞辛苦到北京、天津等地采购药品,医疗器戒等,并且这些都是大家一起动手搬运回京、组装、拆洗。一个从无到有的校医室初步建立起来了。现在想想,当时创业时的艰辛历历在目。

后来由清华迁入初建钢院。那时的满井村一片坟地,一边建设一边办公。最早校医室设在家属宿舍一栋,由于地方小环境差,不久迁入学生宿舍五斋一楼,科室只设内、外科、妇儿科、牙科、药房、保健科、化验室、X光室挂号室等。此时,一个初具规模的校医室建立起来了。

1955年后校医室前后来了三位领导同志。这时,学校对校医室加强了党的领导,医护人员的政治思想,技术质量,服务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来,因为要建立病房,五斋没有暖气又搬入学生宿舍三斋。

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与发展,原来的校医室已经不能适应广大师生的需求,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1989年在学校南门,一座四层大楼建成,校医室改为校医院,规模扩大了,各科室齐全了,市里大医院有的基本的医疗设备校医院也有了,各科室都用电脑操作。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对象的扩大,现在已成为社区医院。

一个从无到有,艰苦创业,从小到大,面向三万多师生员工及家属的社区医院建立起来了。在此工作的历届领导及全体医护人员献出了青春、热血,他们为钢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看着校医院的今天,我们这些最初在校医院工作过的老同志,感慨万千,没有昔日的付出哪有今朝的繁华。在庆祝建校六十周年之际,抚今追昔我们应该牢记的是学校的蓬勃发展,才有校医院的发展。此时,我们更希望校医院越办越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