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古稀之年的新时代

古稀之年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召开于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前夕,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进一步完善,也是非常重大的发展。
回顾解放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令全世界瞠目结舌,连我们自己都“惊看世界殊”。过去,我们做梦都想不到:住上100多平米的大房子;市场上各国各地区、不同季节的数万种商品琳琅满目地同时摆在面前,如果需要,随时能买;足不出户,就能交水电费、购买衣食住行等一应俱全的物品、预订机票火车票和本地出租车;每周几次健身、游泳……
我时常感慨:我们新时代的新生活简直太幸福了。今天的小康水准甚至超过了解放前许多的地主和资本家,很多“走入寻常百姓家”的东西70年前千金难买嘛。毛主席、周总理他们艰苦奋斗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过过我们今天这么安逸的生活。
这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的胜利成果。大家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共圆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顽强拼搏、努力奋斗。但在域外,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对我国围追堵截狂轰滥炸,妄图把我国打回1937年。而在国内,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诸多考验。我国的国歌时至今日并没有过时,我们的前进道路依然崎岖坎坷,我们的党依然任重道远。这也是我虽幸福但不快乐的原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体尚可,却经常感到“报国无门”,无法投入这如火如荼的时代洪流。
我只能在这井底寸土之上,效法萤火虫,点燃自己的钉尖火光。
1.维护党的威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逢社会上(网络上)出现否定共产党、否定毛泽东思想的论调,我们一定要用两个家庭的亲身经历,或通过电视专题片,教育孩子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如我讲过:我的太姥爷因为不给日本鬼子下跪就被活活烧死;鬼子的飞机擦着房顶飞,在飞机上用机枪扫射,战壕里的一队八路军战士毫无还手之力,无一幸免,全部牺牲;我老伴也曾讲过:解放前,天津很少有人能够全年天天、顿顿吃大米白面;每年天寒地冻的早晨,不时见到街头“倒卧”横尸。
我经常给《金色园地》投稿。无论是文章还是诗词,都遵循紧跟党中央、传递正能量的原则,为传承中华文化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年迎接十九大的征文还被教工委收进了《畅谈新变化 展望新时代》的文集。
2.表达对党的支持。
党中央开始惩治贪腐之后,我每年都多交一点党费(最多500元),确实数字小作用微,就算“瓜籽不饱是仁心”吧。
3.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我国的资源按人口数量平均算起来,都很缺乏。只有人人都自觉自律,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我家除了垃圾分类、少用塑料外,节水方面自有高招。洗衣机排出的水用于拖地和冲马桶,洗菜和淘米的水用于浇花,于是我家花盆里长出过石榴苗、桑树苗、苋菜、马齿苋等。每年春节,阳台上都能看到郁郁葱葱的西红柿。“勿以善小而不为”吧。
4.捐献遗体。
华北平原的黄土地赋予我优良的基因,至今各器官的运转基本正常,全身骨骼完好。如果去世后付之一炬,未免可惜了。我要尽我最后的力量,让困难同胞生活得更好。让盲童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医科学生参与人体解剖的实践,给骨科留下一副真实的标本。赵一曼、江姐,她们都受尽了惨无人道的酷刑,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30来岁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享受了70多年的和平生活,已经够幸福了,为什么不能给其他同胞增添一点幸福呢?
既然选择加入共产党,就要不忘初心,学习敬爱的周总理,把新党徽戴在心上,永远“为人民服务”。
( 宋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