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大学――我们的学习乐园

老年大学――我们的学习乐园

 

 

迈入退休生活后,如何适应突然多出来的空闲时间,该到哪里去或如何休整再出发就成为每个退休人员要面临的新问题。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的老年大学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机会,可以安顿空闲的心情,填补退休生活的空白,使退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每学期老年大学的学习内容很多,有诗词、绘画、英语口语、计算机、老年健身等各类专业,动静相宜,办得有声有色。
我也不甘示弱,上学期参加了太极拳专业的学习,这学期又乘胜追击,报了抖空竹和八段锦专业。
抖空竹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集娱乐、游戏、健身于一体的民俗体育活动,也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退休人员来说,抖空竹这项需要靠四肢巧妙配合完成动作的全身运动 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和灵敏度 是一项有益身心、强身健体的活动。教空竹的李绍森老师,带领我们大家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如何度量空竹杆线绳的长度和结绳,学习双头和单头空竹的地面和手旋式启动,以及空竹的各种转换招式,使大家对空竹从一无所知到抖起来上下翻飞,嗡嗡作响。为了帮助大家更好 学习空竹,提高学习兴趣,在处里的支持下全体学员赴空竹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空竹的起源和知识,观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出神入化的空竹表演,并现场交流,使大家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为后续的学习增加了动力。
八段锦是一种健身气功或者说是健身养生操。从网络上看的解释是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 八匹绫罗绸缎那样美好珍贵,故名为八段锦,是我国上古时期中医圣贤为人们创造出来的,有关文字记载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我们参加的老年大学的八段锦专业,在王淑珍、于文秀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对八个动作逐一分解讲解示范,学员们合着音乐节奏认真的练习,体会八段锦对人体各部位的锻炼效果和那种意守丹田、柔筋健体、怡养心神的感受。每次练习结束后都有一种全身被拉伸的上下通透、舒筋活血的身体复活感,带着一份内心的满足和身体的舒畅,快乐地走出老年大学的大门。
在老年大学,大家学习的乐趣和积极性都很高,而且在学习中大家彼此互动,非常开心。我也 心中暗暗地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学习的小目标,趁着还属于刚退休的年轻人,先参加健身类的学习活动,等将来岁数更大些,再参加那些写写画画需要静心的学习,争取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当成一生的任务。这正是:
老年大学春满园,健身学习不停闲
知识补充聚能量,夕阳余晖别样红。
(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