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民族之魂

民族之魂

 

 

看电视中的《歌声嘹亮》,听《二小放牛郎》,历史的片段回放,在?H东敌后根据地,是儿童团的主题歌,每晚必唱,它饱含正义,勇敢,顽强,唱着它面对日寇的残酷扫荡,教唱者是开辟地区的地下党员,她的故事 二小一样。记往他们,就是记住中华民族的尊严、气节、荣光。
晚上,月光下有一漂亮女孩,她负责儿童团,教唱《五月里鲜花》、 二小放牛郎 ,她 健华,我知她是地下党员,恰如姐姐、如亲人。她不幸被鬼子包围,汉奸认出了她的身份。鬼子用尽酷刑,她闭口 言。鬼子暴怒了,让她挖坑自埋。她甩开铁锨, 愤怒地 呼喊“打倒日本 打倒日本 ”中华 女悲壮的声响,冲上云霄,震撼着?H东的大地山峦。鬼子把她推到另一坑中,她跌倒爬起,直立不弯,直至土埋胸前,才慢慢地 上美丽的双眼。带着对敌如火的仇恨、对祖国的挚爱、柔情,永远的长眠。她只有二十岁,一朵最美的花刚刚吐艳。她,何止一人:那是产生刘胡兰的时代;是泼洒热血为尊严而战的时代;是民族精神 民族之魂璀璨的时代;她,震动了?H东人。人人含泪,歌唱着“群雁飞,滦河水寒,健华英勇胜似男……”,踏着烈士的血迹,参军参战,那 燃烧 的火焰之烈,让鬼子胆寒。己过几十年,那团结、那气慨,如在眼前。回忆让我 坚信 ,中华民族蕴含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源泉。
( 沈澍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