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的学习生活

我的学习生活

 

 

 

2004 1月我退休后,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听广播看电视,读书看报和参加各种学习班活动。感到生活比较充实,精神比较饱满,精力比较充沛,体会到:人,真是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学习“特色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1 年冬天,有位老师问我: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查了百度百科,并学习了20061011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摘编了学习小资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介绍了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由来和“八荣八耻”的含义,登在《金色园地》上,供大家学习参考。
2012 12月,我又根据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将报刊上的有关资料,摘编成短文《党的十八报告中的十八个要点》,扼要地介绍十八大报告中:“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等十八个要点,便于理解,便于记忆。
学习“北京精神”,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
学习和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其中“爱国”的具体内容之一,我认为应包括,热爱并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避免混淆用词和减少错别字。为此我深怀一种责任感,学习语文知识,并撰写短文,提倡一种严谨良好的文风。
20129月至今,在离退休工作处的刊物《金色园地》的“知识长廊“栏目中,刊登了我写得《使用中易混淆的几个词》、《作和做》、《既、即、暨的读音和释义》、《地、的、得、底的读音和用法》、《与、和、及的读音和释义》、《关于“就”字的释义》、《会和能》等七篇短文,倡导正确使用,宣传和普及基础语文知识,增加对语文的兴趣。
学习电脑,跟上时代发展
2012 2月至12月我有幸参加第三期计算机中级班学习,在吴继庚老师授课和上机实践指导下,有了一些收获和体会。初步完成了图文声像的处理任务,掌握了电脑应用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力争赶上时代步伐。
计算机中级班是我校老年大学的名牌专业,深受大家欢迎和喜爱。它是学校和离退休工作处贯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针的具体措施,也是他们关心和爱护老干部老职工的生动体现。通过学习,我开阔了眼界。计算机使人们看到了五彩缤纷变幻无穷的大千世界。通过上网查资料和互通邮件,使这一点更加突出。
通过给亲人朋友、同学、同事制作贺卡幻灯片和专题幻灯片进一步加深了亲情和友情。特别让我高兴的是,辅导小外孙制作了幻灯片作业《蒙古族—我的民族》(小学五年级),获得了优秀成绩。这在我未学计算机前是不可能做到的。
为了开展网络文化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生活,我在今年3月中旬建议在铭德楼大厅,安装触摸电视大屏幕。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53日一台65?嫉拇笃聊淮ッ?机便出现在东墙上,并自动播放王克智教授《满井花开》花卉摄影的题字和500多幅照片。引来不少人驻足欣赏。预祝今后会运用地更加丰富多彩。
参加“大家唱”,一起乐融融
2011 年在老伴带动下,我参加大家唱合唱队。一周有两个上午,几十人在钢琴伴奏下一起唱歌,至今唱会了一百多首,并参加全处的演出活动。我曾用两首“顺口溜”赞美和再赞“大家唱”。其中写到“赞美大家唱,快乐我心中。生活添丰彩,滋味日益浓。建党九十年,红歌表心声。《走进新时代》,不忘《长征》情”。
合唱队还组织科学练声,讲授音乐常识,使自己的发声和歌唱水平,有所提高。这期队领导让我去练合唱《红旗颂》、《美丽的村庄》的低声部。开始我觉得,低声部难唱又难听。后来和声时,唱好了,也很和谐动听。闯过难关,定会享受快乐。
(陆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