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主题征文活动文章

主题征文活动文章

 

 

 

走进 益寿堂
——寻访党的“进京赶考”之路
□刘华生
公元 1949 年元月 31 日,古都北平经过长期曲折的斗争和艰苦卓绝的工作后,终于宣告和平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经历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进入到一个夺取全国胜利的关键阶段。领导这场伟大革命战争的中国共产党开始从偏僻的农村走向繁华的城市,进入了新的历史征程,开启了“进京赶考”之路。 1949 3 5 13 日,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这次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并经他提议,对党内防腐蚀制定了六条措施:一、不给党的领导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同年 3 23 日上午 ,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出发,离开了中国人民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 ,前往古都北平,正式踏上了“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在离开西北坡的时候,毛泽东与周恩来留下了以下这段耐人寻味的对话。毛泽东:“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从农村革命走向政权建设是对党的重大历史考验,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对此有着清醒地认识,形象地说出了“进京赶考”的时代命题,并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在进京首站的皇家园林——颐和园“益寿堂”,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书写了“进京赶考”的重要一笔。同时颐和园也见证了战争与和平的艰难转换,见证了一代中共领导人走出炮火硝烟的风彩,见证了民心向背的大潮涌动。 3 25 日清晨,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在北平清华园站下火车后,直接前往颐和园。进园后,毛泽东提议散步,当他走到昆明湖边时,发现园中空无一人,得知工作人员为他清空了园子,毛泽东非常生气地说:“公园不是私园,没有游人像什么样子。”他随即回到了“益寿堂”。这件事表明了共产党虽进城了,但党的领袖仍然始终牢记“两个相信”(相信群众相信党),“两个离不开”(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和“两个务必”。
颐和园“益寿堂”曾是清朝皇室的药房。它座落于该园万寿山东翼,往东下坡与谐趣园相临,向西上坡毗邻景福阁,是一个朱门灰墙的幽静院落,被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丛之中,它成为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入北平的第一个落脚点。在这一天当中,毛泽东先在西苑阅兵,晚上还在“益寿堂”宴请了李济深、郭沫若、柳亚子、蔡廷锴、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章伯钧、章乃器、张奚若、许德珩、陈叔通、马寅初、盛丕华等近 20 位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我党虚心推诚,巩固统一战线,共商建国大事,这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注重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九十五个年头,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问题,党的“进京赶考”的路远没有走完。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基本思路,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到“五个方面”,兑现在“进京赶考”的征程上能够永远考试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