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历史的召唤

历史的召唤

 

 

 

——国家第一个公祭日20141213
当国旗半降,警钟长鸣,国歌奏响,花圈缓缓移动,三千和平鸽飞向长空。此刻,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国家寸土寸血的记忆,那天地同悲,腥风血雨的岁月,在呼唤,多少往事在心中回旋。
生长在游击区的我,看到过:河流遍布尸身;鬼子狼狗撕咬;火烧村庄日日夜夜的浓烟;在中学时听到过:同班同学的控诉,她的父亲、母亲、姐姐死于日本731的细菌实验。鬼子把绿豆大的虱子撒满她们全身,痛痒就地翻滚。那惨景,让人心颤;听到过,夜间身边同学“妈妈!妈妈!”的呼唤,梦现冀中“五一大扫荡”中,她的妈妈被扔进火海焚身。那时,我偎依着她,只有泪水,却无言。感受过:抗日战争中的同仇敌忾,那小号兵的身影,军号上的红缨,亲如兄长,却一个个牺牲;似听到健华“五月里的鲜花”、“二小放牛郎”的歌声。她是开辟敌后战场的地下党员。一次被围,被汉奸识出身份。酷刑没有撬开她的嘴唇。鬼子气急败坏把它扔进坑中活埋。她挺身站立,宁死不弯,直到土埋到胸口,才静静地闭上美丽的双眼。她只有二十岁,一朵刚刚绽放的花艳。她的壮烈牺牲震撼冀东的大地山峦。乡亲们歌颂着她“群雁飞,滦河水寒,健华英勇胜似男……”参军,参战,奋勇支前。血肉的长城就是这样筑起,压不垮的脊梁,仇恨,力量的呐喊。我觉得自己曾经历过战乱,但南京大屠杀更让我震撼。尸坑、哭墙上的张张照片,鬼子狂笑着以杀人为乐,展开日杀百人的竞赛,炼狱六周,三十万蒙难。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嗜血成性,灭绝人寰,历史罕见。
公祭日是为唤起每个人的良善,对和平的坚守期盼,中日世代友好绵延,不是延续仇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战争,杀戮。要认清风云变幻,懂得忧患。认清妄图复活军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危险,做好自己的事,国强,才能不让历史重演,才有共同繁荣的明天。
(沈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