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戒 怒

戒 怒

 

 

 

老年朋友,人到晚年,体质衰退,最经不起折腾。所以老年人尤其要戒恼怒。欲养生,就要能在恼怒时释放,化激愤为平静。而要颐养自己的身心,必先宽厚待人,谦逊处事,才会在遇到恼怒之事时,克制住自己的情绪,解除掉伤身的肝火。老朋友可以加强自身的修养,学会静心养怡,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心态环境。
心理学家认为,怒是一种富于冲动性的情绪,是愿望得不到满足而积累起来的紧张情绪的爆发:受人欺侮、欺骗,善意被误解,缺点劣迹被揭发,秘密被泄露,权利被剥夺等,是人最易被激怒的时候。人发怒时,血压升高,心理紧张,形于外,如决堤洪水,蓄于内,会自损身心。养生以戒怒为本,也是千百年来无数先人养生智慧的总结。《黄帝内经》中就有怒伤肝的告诫,说明怒是养生的大敌。
年过八旬的老朋友们,在聊天时总想这样活出自我,岁月静好,自在安宁,自找乐趣,自找潇洒,自找安逸。读几首唐诗宋词,春赏百卉争艳,秋尝硕果醇香。了却了征程中的坎坷和烦恼,清茶一杯,浅墨入禅,不慌不忙,无愧心安。祝老年朋友健健康康、高高兴兴、心如顽童、开口常笑,向老天再借三十年!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