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读书乐

读书乐

 

 

退休后,闲暇的时间多了,就想读点书。可书海浩瀚,从哪本书开始读起呢?

记得上学时就 常听 老师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唐代是我国古文化诗歌发展的黄金时代,唐诗更是以其精炼、优美的语言,展示着圣贤先哲们的非凡智慧,抒发着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它既是中华民族的自豪和象征,也是世界文字殿堂里最璀璨夺目的瑰宝。于是决定:先系统地读一遍唐诗三百首。

买来几种不同版本的《唐诗三百首》,一有空闲便认真地读起来。每读一首先搞清楚这首诗产生的年代、作者的身世、作者是在一种什么心情下写的诗,这就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诗所表达的含义。

一日,读到常健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其中有一句为“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顿时产生了疑问,之前看到别的版本均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里怎么冒出个“竹径通幽”?难道书上印错了?正百思不解,孩子一句话提醒了我—“上网查查不就知道了”。于是急忙上网,一查才知:两种说法均为唐代后人所传,现在学术界更倾向于“竹径通幽”。查明白了,心中顿觉释然。

一首首唐诗,是一杯杯醇酒。古人写田园山水、自然风光的诗,读后令我感觉淡雅闲逸,幽静恬美;写以景寓情的诗,又巧妙含蓄,不见痕迹;写古战场惨烈场面的诗,令我似乎听到战马嘶鸣,号角连天,又仿佛看到烟尘四起,旌旗漫卷。古人对自然景物的观察能力,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都令我折服。尤其是诗人李白,他的诗不仅内容丰富,而且个性鲜明,想象奇特,语言既清新流畅,风格又雄健俊逸。不愧为一代“诗仙”啊!

正是:

三十余载工作忙,一朝退休闲暇长。

  唐诗宋词不释手,常在书中会李郎 

           注:① 常健,唐代诗人,长安人,开元15年(727年)进士。

     ②李郎即李白。                                             
                                                           (赵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