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年

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年

 

 

——我校师资队伍的巨变
我们这一代人是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亲历者,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开始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更使我们难忘,其中的甜酸苦辣是那么熟悉和感人。从1957年到现在,我一直在学校学习工作直至退休,目睹昔日钢院今日科大六十多年的变化和发展。这里我以学校教师队伍的巨大变化,谈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思考。
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是1952年为适应新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和重工业建设需要,由六所著名院校采矿冶金相关系科为基础组建而成。到1956年,学校建设初具规模,设有五个系,在校生4200人,专任教师365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16人,讲师69人,助教251人。1962年在经历三年“大跃进”后,学生人数达到“文革”前最高的5983人,学校的师资和教学生活资源(教室、宿舍、食堂等)全面紧张,专任教师大量增长也出现在1959—1961年,“文革”前专任教师总数已逾千人。
十年“文革”是国家民族的一场浩劫,高等学校作为“文化大革命”的首发区和重灾区,造成严重的“内伤”和“外伤”。“文革”期间,我校教师队伍中50名正副教授、132名讲师和142名助教被立案审查(“文革”后均获平反),他们身心受到摧残,有的受迫害致死。1966年6月至1970年底,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基本停顿,1971年后虽有部分恢复,但老教师的地位作用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对待。年轻教师用大量时间参加各种生产劳动和所谓的“教育革命”,业务成长受到很大影响。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后,高等教育开始由“乱”到“治”,主要包括推翻“两个估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和干部政策、恢复教学秩序、恢复高校招生等。到1978年学校设有采矿系、冶金系、材料系、机械系、理化系和基础部,全校教职工2711人,专任教师1191人,在校学生3443人。相关数据见表1、表2。
1   1978年下半年和1979年恢复职称评定后专任教师情况
职称 
专任教师总数
正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1979
1189
20
128
644
397
 
2    1979年148名正副教授年龄结构
≤45岁
46 55岁
56 60岁
60岁以上
6
95
21
26
 
当时专任教师的主要特点是:
1.热爱祖国,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积极为祖国昌盛和社会主义建设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师德师风优良,为培养合格工程技术人员作出巨大贡献。
2.中老年骨干教师业务水平高。建校初期老一辈教授大体集中了当时国内最优秀的采矿冶金方面的专家学者,其中不少人曾获得国外硕士或博士学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相当的厂矿技术工作经历。讲师中许多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我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校训形成,有党的教育方针指引,学校领导号召推动,老一辈教师的言传身教也功不可没。“文革”前教授和讲师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他们带领广大教学人员,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建设人才,成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顶梁柱。
3.青年教师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由于本校培养的研究生和派往前苏联、东欧国家留学生数量有限,在教师队伍补充中,专业课教师几乎全部以本校毕业生为主,基础课、公共课因师资来源供不应求,学校选调一批学习基础较好的低年级学生,或到其他院校培训进修,或在教研室以老带新,使他们逐渐胜任教学任务。这一批年轻教师,通过老教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刻苦努力,许多人成为“文革”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骨干,并被聘为教授,发挥着承上启下传帮带的重要作用。
4.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少。受当时历史条件限制,1960年前,国际学术交流主要限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1972年后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开始学术交流和互派留学生、访问学者,但数量规模都不大。总之,改革开放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对外交流能力不强,外语水平不高,交流渠道也不畅,影响了他们增强国际视野和提高业务水平。
5.队伍老化严重,青黄不接。“文革”历时十年,本科停止招生4—6年,研究生教育完全停顿,从而造成一代人才的断层。“文革”后师资队伍的状况,再加上其他原因,尽管全国对科技人才有巨大需求,实际的招生数量却远远不能满足。我校77届、78届本科招生人数都超过千人,到1979年只招收510名。1978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100—110人,博士生在连续两年招生15人后,1982年仅招收3人。
1978年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经过四十年不懈努力,如今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至2017年9月,我校全日制学生总数2.5万人,其中本科生13648人,各类研究生10125人(硕士生6959人,博士生3166人),国际学生906人,在站博士后239人,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校对在职教职工管理分为两大类,一是校聘人员,是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主体;二是其他聘用人员,主要是工勤服务人员,占该类人员总数83.6%。本文主要讨论校聘专任教师队伍情况(以下均为2017年8月统计,见表3、表4)。
3 我校各类人员统计
类别
总数
教师
专技
管理
工勤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校聘
2790
1568
56.2%
511
18.3%
553
19.8%
158
5.7%
其他
1161
23
2.0%
87
7.5%
80
6.9%
971
83.6%
 
4 校聘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482
30.7%
618
39.4%
466
29.7%
2
0.1%
 
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占60%,其中有正副高级职称501人,占正副高职称总数47%,1979年这个数字仅为4%。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79.8%,硕士学历15.6%,本校毕业生39.2%,外校毕业生60.8%,教师队伍“近亲繁殖”的状况有很大改变。
对目前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看法。
1.数量稳定,结构比较合理。经过四十年的努力,学校教师队伍彻底改变了“本校优秀本科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的状况。从2010年以来,按照校内校外境外三个“1/3”的招聘比例要求,现在有一年及以上海(境)外经历的教师比例增加到36.2%,其中国外大学毕业占9.2%,改善了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提高了新入校教师的综合水平。
2.高层次人才与高水平教师队伍数量较多。学校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充分利用国内外、校内外搭建的各类培养人才平台,使得高水平人才与教学科研团队数量稳步增长。
3.教师专业水平较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整体较好,获得学生认可。这几年学校科研获奖和教学获奖在全国和北京高校中处于前列,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数理学院李娜(2016年)、赵鲁涛(2014年)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张俊光、邱红梅等12人分获北京市第六、七、八、九、十届(2009—2017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4.不断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教育,教师队伍精神风貌良好。学校重视教师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中央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后,学校出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和《教师道德行为规范(试行)》等文件,使教师“三观”教育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5.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师资队伍建设获得巨大进步,数量和质量基本适应教学科研和培养人才需要。但用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衡量,与同类型兄弟院校相比较,以“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来思考,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师资队伍总量偏小,生师比偏高;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偏少,随着老一辈教师年高去世,像魏寿昆、柯俊、肖纪美这样大师级水平的教授,在校内恐难以再有;学科专业间师资数量不均衡,传统优势学科充足,一些学科或因竞争激烈,或因吸引力不足,其师资队伍长期缺编。究其原因,校园面积受限和空间不足,已成为引进人才和学校发展的瓶颈。回顾四十年来高校改革发展过程,在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过许多困难、挑战和机遇,有的机遇我们抓住了,有些没有抓住,相反也有人家抓住了,我们没有抓住或抓得不好,对待困难也有同样情况。由于各校面对诸多困难和机遇在结果上的差异,逐渐形成今天学校间竞争的不同位置。我认为在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巨大成就的同时,看看在哪些方面还应加油鼓劲,奋力追赶,是很有必要的。
四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巨大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实行改革开放。它使我国高等教育的思想观念、方针政策、步骤方法全面进入到新的时期。
1.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的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确立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明确教育和人才对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地位作用。这就大大加速了高等教育的恢复,并开启了发展的步伐。
2.推翻“四人帮”在教育领域炮制的“两个估计”,恢复高考,恢复招收研究生,改革学科专业设置等,迎来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时期,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3.打开国门,积极开展对外教育交流合作,为学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增强国际视野,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合作能力等方面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广阔平台。使师资来源由单一走向多元,走向世界。
4.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制定和完善引进培育人才、聘任考核评价、分层分类管理、奖励分配保障等工作制度,使教师队伍建设跟上学校发展,并保持生机活力。
四十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改革开放的路是正确的,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征程中,改革开放必将带来新活力,促发新成就。
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点思考:
我们必须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和看待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事业是前无古人、举世无双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模式可以遵循照搬,用一句经典而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四十年进程中,哪一段路都不平坦,有着曲折激流和险滩,依靠团结奋进和攻坚克难,我们国家走过来了,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那种希望走没有困难和挑战、十全十美的发展道路是不存在的。如今我们发展了、强大了,但又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而且比过去遇到的困难问题更大和更多,用“世所罕见”来描述并不为过。今天既不能用成绩掩盖缺点问题,也不该用缺点问题否定成绩。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中获得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有一条重要的思想和抓手,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应当成为推动工作前进的重要理念。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上到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下到不同单位、不同部门,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各不相同,只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大政方针,各级组织和领导各负其责,勇于担当,分析并解决好自己面临的问题,就会大大加速全国、全社会发展前进的步伐。回顾四十年走过的道路和成就,看看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发展蓝图,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感谢学校人事处、档案馆和自动化学院陈旭老师提供资料和帮助。)
口赵续生